xinde

请为三原教区95岁生病的兰哲一神父代祷!


2022-12-30 19:53:02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原题目:陕西三原教区95岁的兰哲一神父病危,请为兰玛窦神父代祷!】

三原教区的兰哲一神父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两位解放前出生、改革开放前晋铎的高龄神长中的一位,今年95岁。(另一位94岁,也来自陕西省,是周至教区的张雄风神父。)

本月20日和29日,四川省成都教区98岁的银富勋神父和青海省西宁教区88岁的秦国良神父先后去世后,解放前出生目前仍健在的国内神长已从原来的31位降为29位。请大家继续关注和关心高龄神长及其健康。

兰哲一(玛窦)神父的美好故事见下。

精神奕奕的兰哲一神父

1955年7月25日兰哲一(二排右三)、兰石、杨广彦(日后的周至主教)、张有直、赵欲儒五位执事

从李伯渔主教手中领受铎职

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和张宏顺神父看望病床上的兰神父

韩英进主教与兰神父

兰哲一神父的美好故事

兰哲一神父1928年5月15日出生在陕西富平县华头兰村一虔诚老教友家庭。1940年入陕西高陵县通远坊小修院学习。1948年至1955年在西安小德兰大修院学习神学。1955年7月24日在周至教区普集街从李伯渔主教手中领受铎职,即任茨林村本堂,兼管仪门寺、魏村、程家、叱干、相虎等堂口。从1965年5月15日起,多年受到错误对待,但他始终忠于自己的圣召追求,1979年8月15日平反后返回其第二故乡茨林村,开始寻找四散的羊群。上世纪80年代,地方教会百废待兴,他先后组织教友重建了茨林、仪门寺、程家和兰家等地教堂。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面对教会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局面,兰神父开始带领大家重修圣堂。他爱主爱人的心火炽热,从不怨天尤人。由于

如茨林老教堂在特殊年代被拆,改革开放后,教友们没有了参与礼仪的场所。兰神父带领骨干教友们,经过多方努力,购买了生产队的饲养室,将其改造后作圣堂;他接着东奔西跑地筹集资金,带领大家先后为茨林、仪门寺、程家盖起了三座大堂。为了节省开支,兰神父曾亲自带头自己烧砖,打楼板,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的心火被点燃了。

在建堂的同时,神父着力培养圣召,由他扶持走上献身道路的神父修女近30多位,硕果累累。兰神父不但省吃俭用,省下钱送给贫困的修生,还自己出资送有志修道的女生学习音乐、绘画和雕塑。

兰神父不仅喂养教友的灵性生命,也关心他们的现实生活。如他经常到汉腰带这个山区探访,还帮忙联系西安社服,为这里的村民打了一眼井,解决了吃水问题。直到今天,汉腰带的教友们每年都会来看望老神父。

兰神父衣食住行上的简朴令人敬佩。90岁的老人常年穿着一双破旧的鞋,鞋底和鞋帮都分了家,他幽默地说:“这样的鞋子夏天漏气、凉快、方便。”老神父的神贫精神彰显无遗。神父三餐只求填饱肚子,经常一碗面条,这就是神父的简单午餐。而且从年轻就烟酒不沾,客人来访,也从不备烟酒。

晚年的兰神父亲自买花籽在堂院种植各种花,堂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冬季时老神父便在温室里种植,专供祭台使用。只要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从不麻烦教友。他每天亲手拾掇教堂,准备礼仪用品。更让人感动的是,偌大年纪还坚持自己洗衣服,从不愿麻烦别人。

韩英进主教高度评价这位老神父:“兰哲一神父天生淳厚、个性友善、对牧灵工作充满热诚,特别热爱圣召,并积极推动圣召;在近七十年的铎职生涯中,始终忠忠于追求、为人谦和、生活简朴,特别以亲身经历教导我们大家要热心恭敬圣母。兰神父可谓我们献身者的典范,圣德的楷模!”

据三原教区茨林副本堂李云峰神父介绍,近期兰神父因年老体弱而病倒,已经12天拒绝进食,但只喝水,同时,兰神父也拒绝打针、输液和吃药等治疗。兰神父始终神智清楚,经常亲吻苦架,热心求主,也不忘每日领受圣体。有教友们来看望,兰神父每次都降福探视者。即使生病了,老神父仍然不忘祝福大家。

兰神父说,“我知道自己的病情,风烛残年了,就不要再麻烦大家了!也不需要再医治了。我甘愿将我的生命交托给仁慈上主的手中,完全由祂决定,翕合主旨。” 兰玛窦神父坦然、笑对死亡的态度展现了一位基督徒的本色!

为此,请大家一起为兰玛窦神父代祷!翕合主旨!

2012年兰神父访港期间与汤汉枢机

陕西省渭南教区同长平主教等看望兰神父

陕西省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等看望兰神父

本教区苏圣意神父等探望兰神父

兰神父为茨林堂区培养了很多神父修女,其中的五位(从左至右:)

上海教区吴宣传神父、圣母会陈玲歌修女、西安教区陈广前神父、圣母会陈晓利修女、西安教区陈晓冰神父

1980年2月14日,返回教区不久的兰铎在李伯渔主教的追悼会上代表三原教区发言

(感谢三原教区神长教友提供照片、视频及资料)

本文标题:请为三原教区95岁生病的兰哲一神父代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