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晋铎银庆谢主恩,奉献终生传福音

—— 我的铎职生活感想

2023-03-27 13:55:38 作者:夏景晓神父 来源:信德网

纪念晋铎银庆日,抒写诗歌第一首

 

生命有源头,天主造万民。

时光如飞逝,恰似陌上尘。

 

分散逐风转,岁月不待人。

弹指一挥间,已成半百身。

 

你我为兄弟,爱内结神亲。

经常怀喜乐,分享聚比邻。

 

受洗入公教,圣召领铎品。

牧者带羣羊,和德共迈进。

 

盛年怎重来,每日难再晨。

岁月似流水,切记惜青春。

 

祈祷常坚持,默想靠用心。

培训多学习,提升藉殷勤。

 

灵修须加强,信仰要寻根。

发光照世界,作盐保纯真。

 

吾辈当奋勉,携手奔天门。

福音传华夏,同胞获救恩。

 

一、效法圣母,承行主旨

时光荏苒,转瞬之间,晋铎银庆已在眼前。今年3月25日,是我们五位弟兄晋铎二十五周年的日子。回首过往,历历在目,实乃天主的厚爱、护守和恩佑!正如耶肋米亚被蒙召为先知时所说的话:“上主对我说:‘我还没有在母腹内形成你以前,我已认识了你;在你还没有出离母胎以前,我已祝圣了你,选定了你作万民的先知。‘”(耶1:4-5)还有,在福音中耶稣所说的:“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15:16)感谢天主的宏恩,在芸芸众生中拣选了我,并召叫我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玛14:19)

记得,在我们晋铎时所选的座右铭是:“上主,愿照祢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这句话一直在激励和鞭策着我自己。事实上,这是圣母玛利亚在接受天使加俾额尔宣报她将成为救世主之母时的明确答复,不仅表明了她在天主面前的无限谦卑,而且也显示了她对天主旨意的欣然接受、绝对顺从。因着圣母的慨然允诺,天主圣子便立即在她身上降孕成胎而开始了祂的救赎工程。由此,也让我们十分清楚地看到对天主旨意服从的重要。

在这个纷扰繁杂的世界,圣母持守童贞,显然是为了专心于天主的事,她对人的关闭,其实质是走向对天主的更大开放。她只能将自己的心留给天主,她愿意以无所挂虑的自由之心去专注于天主的事。她能够不断地回到内心深处反复思索,默观天主的事,正是她专心于主的童贞生活的绝美写照,也是作为献身于天主的人应当度的超性生活。

圣母的生命对我有重要的启迪和帮助:信仰生活不是实现自己,而是在自己内实现基督;实现基督,要求实现基督奥体的圆满;实现了基督奥体的圆满,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与使命。

正如当今教宗方济各所教导的:司铎的生活,不是向外用力,而是朝向自己之内。首先,要去调整内在生命,以“谦卑、顺服、信赖和爱”为基石,使自己的心灵动向总是朝向天主。然后,向外福传和牧灵,竭力尽职尽责。有鉴于此,愿藉着圣母的榜样和转祷,要努力寻找与开辟一种翕合主旨的途径,一种提升灵修的途径,一种忠于铎职的途径,一种奉献生活的途径。

二、追随基督,荣主救灵

悠悠岁月,往事随风。依赖救主基督的慈悲、怜悯和惠顾,我领受铎品,投身于教会的服务。二十五载的铎职生活,令我感慨万千!今天,我特别借用已故教宗本笃十六世的一句训诲:“不求被世界理解,但求在真理中做基督的人。”也正如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书上的话“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来表明传教的神圣使命和真正的司铎生活。

回顾过往,时光匆匆。所有的世事都是经历与成长。离开父母家人、离开故乡远去,到外地修道学习、进修学业和牧灵传教,确实需要一种牺牲精神、一种奉献精神、一种对天主爱的回应。事实上,我们的信仰生活,尤其是司铎献身生活就需要效法两位信德的楷模,就如新编《天主教教理》所标榜的:一是古圣祖亚巴郎,一是新约中的圣母玛利亚,他们都以爱的回应,满怀信德踏上蒙召得救之路。

我深深地记得父母深情的嘱托,热切的希冀……“你要做个好神父,热心的神父!” 这耳熟能详、刻骨铭心的话语,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也在我的修道和铎职生活中成为莫大的动力和鼓舞。确实,衷心地感谢父母家人和众多弟兄姊妹的关爱与支持!

每当听到人们叫“神父”,就想到“神父”一词的原义,拉丁文(Sacerdos)指的是神职人员的圣职身份,亦即属神的人。这是多么亲切地称呼,显示着伟大而又神圣的使命。因为神父是天主选拔的人,是教会的牧者,就是给众人更大的信心,起到带头作用。神父就是要效法耶稣做善牧,牧放和喂养羊群,并甘愿“为羊舍弃生命,好能获得更丰盛的生命。“(若10:10-11)教会的信仰和灵修告诉我们: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都需要一个善牧和导师来带领、陪伴向前迈进。如此,我们就会感到欣喜平安。正所谓:主伴左右,感恩知足;携手同心,共奔天路。

时光如流在穿梭,喜怒哀乐都有过。回想这25年的铎职之路,确有不少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成败得失、以及悲欢离合。主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16:24)事实上,我觉得做神父很幸福,很快乐。之所以幸福快乐是建立在对天主爱的回应,为教会的服务上。

简而言之,做神父是很值得的,也是很欣慰、很荣耀、很美好的。在这感念主恩、回顾铎职生活过往的同时,也希望和祝祷有更多的教友家庭能引导子女们回应天主的圣召。因为“凡栽在天主花园里的花,祂必不遗忘。”(摘自圣女小德兰诗集)

耶稣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谷16:15-16)教会是满渥天主恩宠的地方,教会是一个彼此相爱的团体,谦卑服务是教会的标记,全力福传是永远的课题。跟随善牧耶稣奉献自己的一生,通过每天的辛勤工作和真诚服务使天主的教会得到延续和发展。

三、感念天恩,勇往直前

在今天这个欢乐美好的日子里,我要特别感恩天主,因为“如果没有主的爱,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取自圣歌)面对未来的铎职生涯,即便会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但依赖天主的助佑,我愿勇敢追随耶稣的脚步。圣保禄宗徒说:“谁软弱,我不软弱呢?谁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后11:29)然而,“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都能大获全胜。”(罗8:37)

我恳切祈求天主,在今后的生活里,要更加珍惜这25年的恩典,不忘初心开始新的征程;勇往直前,与基督同行;密切合作,做教会的好牧人。为的是实践福音去建设,而非享受。甘愿舍弃,跟随基督,尽职尽责,从此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忠于天主,至死不渝。正如新约所记载的:“传布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啊!”(罗10:15)

与此同时,我也愿藉着著名的传教士雷鸣远神父的名言自勉:“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在天主圣神的光照和指引下,愿用我的一生爱主爱人、传扬福音,让圣教会在华夏大地上发扬光大!


纪念晋铎银庆日,抒写诗歌第二首

 

十载就读于沪城,而立乐服在青龙;

随后牧灵驻唐邱,主教府邸常办公。

 

数年进修记心中,罗马共祭伴教宗;

研习法律获博士,实乃天佑靠恩宠。

 

几度春秋抗疫情,责任在肩做牧灵;

每日祈祷不间断,履行司铎大使命。

 

誓言热血涌流动,无悔青春献赤城;

回首往事匆匆过,勤勉修德要成圣。

 

广扬公教齐奋勇,面对困难莫要惊;

师法圣贤救众灵,点亮心灯放光明。


时光流走,生命一直在成长。如今,我愿这首“回忆生活,感恩诗歌”,作为自己晋铎银庆献给天主和大家的礼物。因为对我而言,这是一份永远值得珍惜的、属于天主和我的特别礼物——心路历程——主恩常伴!

这首诗歌是记录天主的厚爱、赐予和护佑,愿在我的生命中常常想起,时时铭记,处处感恩!亲爱的主耶稣!请祢鼓舞我,充满我,刷新我,使我能够与祢同在,像祢一样去劳作,同祢一起喜乐地去服侍!主!我属于祢!主!我是祢的!主!我爱祢!

感谢主恩!在这25年来对我铎职之路的眷顾,藉着今天的庆祝,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方向,努力成为主基督喜悦的牧人。

愿至圣圣神——智慧之神的引领我们所有信众,都能紧跟时代步伐,广传福音;奉献自己,服务他人。这一切都是为光荣天主,就是让人能看见信仰的真、善、美和圣,并融入其中。事实上,我们都是历史的参与者,因过去所做的影响到现在,现在所做的将变成未来。

最后,让我们都能谨记圣保禄宗徒的教导:“弟兄们!你们要喜乐,要勉力成全,要服从劝勉,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这样,仁爱与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阿们。”(格后13:11)

本文标题:晋铎银庆谢主恩,奉献终生传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