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神父分享陪伴一名死囚的内心感受


2023-07-05 11:26:01 作者:Francesca Pollio Fenton 来源:信德网

注射室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 and Rehabilitation, Wikipedia CC 2.0.Francesca Pollio Fenton

1986年3月31日,达里尔·巴威克 (Darryl Barwick) 在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城的公寓里杀害了24岁的丽贝卡·温特 (Rebecca Wendt),当时她年仅19岁。她在泳池边晒过日光浴后,他尾随她回到她的房间,刺了她37刀。1986年11月,他被判犯有一级谋杀、武装入室盗窃和企图殴打罪。1992年重审时,陪审团一致建议判处其死刑。 

37年后,2023年5月3日,57岁的巴威克在佛罗里达州监狱被注射死刑。

达斯汀·费登 (Dustin Feddon) 神父是彭萨科拉-塔拉哈西教区的一名司铎,也是若瑟之家 (Joseph House) 的创始人,若瑟之家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旨在支持被监禁的人重新融入社会,因此,费登神父长期以来陪伴狱中的巴威克。

“我想让他知道,他是天主的孩子,仍然被爱和关心”

费登神父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监狱部门工作,陪伴过大约20至25名死囚。然而,巴威克是费登神父第一个陪伴其行刑的人。他接受了CNA采访,讲述了他陪伴巴威克的经历以及他在那段时间认识的人。

费登神父表示,巴威克在“一个深受虐待的家庭”中长大。报道显示,他的母亲多次从楼梯上跳下试图堕胎,而他的父亲则对他进行身体虐待,导致其认知出现问题。

“那是一个可怕的童年,”费登神父回忆道,“在最初陪伴巴威克的大约四到六周的时间,他的这些痛苦经历和回忆,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的谈话中。”

当巴威克到达行刑日期的最后几周,费登神父与巴威克相隔一扇有机玻璃窗,每周两次每次一小时,为他提供精神层面的咨询。行刑日期一到,他就为巴威克举行了最后的仪式,并在观察室的记者和其他人中间就座,观看了巴威克被处决的场面。

“这是我第一次陪伴人前往行刑地点,”费登神父解释道,“所以,这是我第一次观看。事实上,我还没有准备好面对这种惊悚可怕的场面……”

费登神父形容这次处决就像一场戏剧,幕布升起,“演员”在动作开始前短暂地保持姿势。

观看室里大约有20人观看巴威克的处决。当帷幕升起,引人注目的白色房间映入眼帘,巴威克平躺在手推床上,全身盖着白色床单,只露出头部和右臂。一名身穿西装的男子站在巴威克身边,低头看着他,眼神“若有所思”。然后他抬起头,宣布判决结果后,走到墙上的电话旁,在那里他收到了继续执行死刑的最终许可。

这时,巴威克还有机会说出他的临终遗言。

“是时候向受害者的家人以及我的家人道歉了”,巴威克说,“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我做了我所做的事情。”

他继续说道:“我想说的另一件事是,还有很多很多人,包括14到15岁的孩子在佛罗里达州的监狱里正服无期徒刑,我们需要对彼此表现出同情和善意。 ”

费登神父补充说,巴威克还明确表示,他知道自己不值得丽贝卡·温特家人的原谅。神父说,那一刻他为巴威克感到“自豪”。

“虽然他已经注射了镇静剂,尽管他身处这个场景,我可以想象,他可以感受到周围许多人的恨意,但他仍然发自内心地表达了他的歉意。”

巴威克执行死刑时没有任何家人在场。(受害人的家人也没有在场。)然而,费登神父告诉他,他会在他身边,以防“他需要有人看着他,让他知道他是天主的孩子,仍是一个被爱着和关心着的人。”

费登神父说:“我们曾讨论了如何让他能够看到我,让他知道我正在为他祈祷,我在那一刻爱着他。”

“无论我们做了什么,内心都带有不可磨灭的神圣印记”

注射过程于下午6点02分开始,6点14分巴威克被宣布死亡。

“这就像看一部恐怖电影,尽管你想把目光移开,你不想看到,”神父回忆道,“但我还是得确保如果他碰巧朝我这边看的话,我能够与他进行眼神交流。”

在费登神父与巴威克相处的几周里,他不再把他当作一个杀人犯,而是把他当作“天主的孩子”。

费登神父在描述巴威克时强调了“孩子”这个词,因为“这个死囚牢房里的人有一种纯真的感觉。” 

“天真、开放、慷慨、好奇”,他继续说道,“他会问我问题,看着我,脸上带着孩子般的微笑,令我感觉到他想说,‘哇,这太迷人了,太有趣了,我喜欢你这么说。’”

“所以我说他是天主的孩子,因为这时候的巴威克那么单纯”,他说。

费登神父称巴威克是“忠实的天主教徒”。他每天早上都会念玫瑰经并读圣经,每天下午3点,他都以慈悲串经祈祷。

他也是一个“有团体意识的人”,因为他爱牢房里的兄弟们,他甚至还成为一名失明囚犯的看护者。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给几位笔友写信上,其中一位笔友是费城的一位修女,通过写信她与巴威克建立了友谊。

“我告诉他,‘达里尔,达里尔·巴威克将会留下遗产,你写的这些信将会成为遗产,”费登神父回忆说,“‘这些与你接触过的人,他们会收到你的信,我毫不怀疑他们会与他们的朋友分享你的一些故事和你的一些见解,这将会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费登神父继续说道:“他告诉我,他明白了,他愿意为世界奉献一些东西,这对他来说很有意义,尽管他被抛弃,被遗弃在世界之外,被与外界隔离开来。”

“所以,对我来说,巴威克是一个虔诚、忠实的天主教徒,他有一种纯真和简单的感觉,毫无疑问,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有团体意识的人。”

费登神父分享道:“陪伴被监禁者,尤其是死囚的工作,教会了我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即每个人,无论我们做了什么,内心都带有不可磨灭的神圣印记。” “如果我退后一步观察这个人,天主的慈爱不可避免地会以某种有形的方式显现出来。监狱事工增强了我对人类生命奥秘、对天主所有孩子的敬畏之情。”

原载:CNA;编译:信德

本文标题:天主教神父分享陪伴一名死囚的内心感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