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天主教香港教区内地交流参访团访问TBC


2023-10-06 15:39:11 作者:The Beijing Center 来源:信德网

9月18日,天主教香港教区内地交流参访团应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之邀,莅临北京中国学中心(TBC),展开了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IAJU成员院校,TBC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此次访问中,参访团与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以及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讨香港教区的发展与宣传策略。随后,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老师的带领下,参访团参观了位于市委党校内的滕公栅栏墓地。这里安息着数百位西方传教士,他们曾在中国默默耕耘,在文化交流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参访团与国家宗教局以及“一会一团”交流

     参访团徐立人神父(左)与TBC执行总监古嘉文参观利玛窦墓

在TBC,参访团参观了学校的学习办公环境,欣赏了各类珍贵藏品。TBC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雷立柏(Leopold Leeb)和TBC执行总监古嘉文为参访团做了不同主题的讲座。参访团积极参与互动,与教授共同探讨中外文化交流的方向和思路。

参观北京中国学中心图书馆

TBC客座教授雷立柏展开讲座

参访团还造访了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两所高校。在北京大学,参访团参观了该校的校史馆,深入了解了这所学府的历史。哲学系教授徐凤林、程乐松为参访团带来了以“现代化中国的学术视野:以耶儒对话为中心”、“宗教中国化的多元视角”、“中国人的信仰与心灵”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视角。在中国人民大学,参访团参观了人民大学博物馆,并与哲学院的教授展开了座谈交流,相谈甚欢。

参加北京大学讲座

参访团与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交流

此外,参访团还游览了西什库教堂、王府井天主堂、古观象台、五塔寺、天安门和故宫等景点。通过这些体验,参访团感受到了多元而深厚的文化魅力,体会了中外文明之间的交融与碰撞。这次访问强化了TBC和香港教区作为连接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桥梁作用,为未来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北京中国学中心(TBC)

阅读原文:天主教香港教区内地交流参访团访问TBC

本文标题:北京:天主教香港教区内地交流参访团访问TBC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