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主相携一生无悔 二十五载铎职全然交托


2023-10-07 15:30:34 作者:刘允山神父 来源:信德网

上个世纪末的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七日,我的生命被历史的年轮定格在司铎、神父的命格里。从这一天起,我要奉主耶稣之名,开启属于奉献生活的使命。到今年二零二三年的九月二十七日,是我走上奉献生活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也是大家俗称的“银庆”。 

回顾我这二十五年的经历,跨越了两个世纪,走过一百年的四分之一。在这二十五年里,经历过六个堂区,走近过上百个家庭,服务过上千的教友,结识很多教外朋友。每个与我接触过的教友、朋友,都是天主特殊的安排,你们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滋养着我灵性的生命,也是我奉献生活的动力与方向。 

在这二十五年里,我给我的生命历程划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八年,第二阶段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八年,第三阶段二零一八年至今。

第一阶段 第一个十年

在第一阶段里,我像初生牛犊一样不顾一切的往前冲。那是我在五家庄主教府任副本堂的时期,我从谢博思神父手里接过“教导”的接力棒,对教友进行培育。从最初的什么也不懂,到后来的小有经验,逐渐深入了解了他们的需求与爱好。此外,我还骑着摩托车去给老人家们送圣体。那个时候我太注重效率,往往半天时间送五份或者六份圣体,没有时间陪老人们聊天。在最初的十年里,我像一台不停旋转的机器,每天不停的忙碌。无论什么事派到我头上,都会义无反顾的接受。比如:维修锅炉房、更换主管道、市热力接入管网、燃气管网接入教堂,电力增容、医疗保险纳入、教堂院落维修等等事项。每天除了做弥撒外,不是外出送圣体,就是跑各项对外事务,有的时候甚至忙到没有时间念日课。

到了二零零八年,我给自己的生命做了一个整合,深入反思我这十年的生活。我好像过分的忙碌,甚至迷失了自己。就像一位圣人所说的,不能因为忙碌而忽略了祈祷和默想。因此我给自己做了一个整合,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我要慢下来,让工作与祈祷均衡。

初为司铎心欢喜,每天忙碌不休息;

弥撒外出送圣体,各项事务全料理。

徒有效率没质量,身心疲惫亚健康;

过分劳碌忘祈祷,违背初衷需调养。


第二阶段 第二个十年

第二阶段里,我逐渐缓慢的投入到工作与祈祷中。从二零零八年底开始,我调整了自己生活的节奏。为了压制我急躁的性格,我开始要求自己去钓鱼。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到陡河边上去钓鱼,即便一条鱼也没有上钩,我也要耐住性子。在刻意的压制下我的生活基本上慢下来,但是在我开车的时候,还是管不住自己。坐过我车的教友都知道,我开车特别快,总是想超过前面的车。

在第二个十年里,我接到了堂区轮换的调令。从圣神父到二零一四年,我离开了服务了十六年的五家庄主教座堂和开平区刘庄教堂。在这十六年里,我竭尽全力服务教友,认真处理好每件事情,与教友们结下深厚的友谊。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彼此了解和鼓励。虽然有些不舍,但是服从、听命的圣愿告诉我,去接受教区一切的安排,因为我相信天主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来到迁安新堂区,面对新的环境,比较陌生的教友,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加上给我安排了副堂,也增加了我的担忧。这里的前任本堂是我的同学陈广群神父,自从我们一起晋铎后,一直担任杨各庄、小套本堂,也是十六年的时间。从原来堂区告别的时候,教友们跟我说,那面环境苦,你要多少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在没有到迁安上任期间,我给自己打气,人家陈神父一住就是十六年,我有什么可恐惧的。我也不比陈神父缺少什么,我缺的是前进路上的勇气和毅力。凭什么陈神父能待着的地方我就不能待呢?怀着这样的心态我走马上任,开启了我人生第二任堂区的使命。

到了新堂区,一改以前的工作性质,这里除了牧灵上的工作外,基本上没有多少对外的事务。我和副堂轮流主持两个教堂的主日弥撒,每逢周六去大贤庄送弥撒,我和副堂许陆智神父和潘营张海平神父在每个主日晚上,轮流去迁安市区祈祷所送弥撒。我会不定期的去上场、十里营、夏官营、黄官营、耿庄、太平庄乡尚庄等地方送弥撒。刚刚来到迁安的时候,由于有很多地方需要住宿,打破了我原来一直住在主教府的习惯。每当早起我从睡梦中醒来,我首先分辨我在哪个地方?小套、杨各庄、十里营?我从最初的不适应,到逐渐适应环境,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就像主耶稣说过的:狐狸有穴,飞鸟有巢,人子缺却没有枕首之地。我比耶稣幸运多了,有很多枕首之地,但是每个地方都不属于我自己,我是每个地方的过客,只做暂短时间的停留。这和最初跟随耶稣外出传教的门徒,还有一百多年前,从遥远的荷兰来到中国(永平)唐山的传教士的使命相同,我是继承他们的传统,不过我比他们幸福多了,毕竟我都是在离自己家乡不远的地方服务。 

在迁安服务的几年里,彻底改变了我原来对北部山区人们的认知。进入到他们的生活中,我深深感受到迁安教友心灵深处的纯朴、善良、耿直与真诚。他们像家人一样照顾、关心神父的生活,尤其身体不适或生病的时候,教友们心急如焚的请大夫、抓药,预备可口的饭菜,让我心里非常感动。在迁安服务的几年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真诚的情感,还体会到北部山区人们的质朴与善良。你们是我生命里珍贵的财富,成为我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这次调动的同时,我被教区牧灵委员会任命为家庭关爱中心负责人。二零一六年我引进了夫妇恳谈周末营,帮助教区的夫妇们改善夫妻关系,提升夫妇们的生活质量。举办周末营后,我才了解到国内已经有很多教区开展了普世夫妇恳谈周末,中国有二十五个教区已经加入并成功举办。而我引进的高雄教区夫妇恳谈周末营是分出去的,不能与普世夫妇恳谈周末共融。与方主教沟通后,决定加入普世夫妇恳谈周末。我们邀请到时任中国普世夫妇恳谈周末主席金春路神父,亲自来唐山教区考察,是否符合举办普世夫妇恳谈周末的条件。经过实地考察后,符合全部条件。所以在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由宁波、沧州教区支援的七人团队,举办了第一期夫妇恳谈周末,开启了唐山教区普世夫妇恳谈周末的活动,为更多的夫妇提供帮助,用普世夫妇恳谈周末的宣传话说:让美好的婚姻变得更棒!

夫妇恳谈周末需要三对夫妇和一位神父组成七人团队,负责上台分享,这是地方团队建设的基本条件。我在第一期和第三期挑选了保建+明达,孙杰+云飞,大兴+朱娜和我去参加更深周末(普世夫妇恳谈周末的第二部分),并且到外地辅导我们书写分享稿。直到二零一九年的第五期,我们教区的分享团队才能独立上台分享,不用再申请外教区夫妇援助。在接受辅导夫妇写分享稿的时候,需要深入剖析自己铎职生涯的酸甜苦辣;尤其触及到心灵深处最痛的部分,需要一种坚强的毅力和决心,那是隐藏在我心灵深处轻易不敢碰触的点。当我把它们说出来,写在纸上的时候,心里非常痛苦,任凭眼泪滑落,失声痛哭。这是一个非常神奇与奇妙的经验,当我把心里最深的痛苦分享出来后,我隐藏在心灵深处痛苦被治愈了。犹如积攒多年的情愫,有恨、有怨、有怕、有苦,一瞬间释怀了。就如心理学上所讲,分享可以治愈自己,也可以治愈他人、影响他人。这也是普世夫妇恳谈周末安排七人团队分享的奥秘,三对夫妇用十三个课时,分享婚姻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神父分享奉献生活的经历,七个人用自己的生命历程,激活夫妇们的生命,用主耶稣圣心的爱火,点燃夫妇们心中那颗爱的火焰,活出圣事性的婚姻生活。

合理作息是原则,生活祈祷不凑合;

开阔眼界往前走,步步为营用心做。

劳逸结合多服务,全然交托靠主活;

用心做好每件事,每晚安心赞主歌。


第三阶段 第三个十年

在这第三个十年开始,我再次整合我的生命。上个十年的慢下来,稳住了的心性,解除了我急躁、求快的毛病。在这个十年里,我要学会享受生命的每一个瞬间。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每一次人生的经历我都要深入反思,结合自己的经验,用心感受过程,接受这个过程。我还要学会接受自己生命里的失败。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人都有自己的短板,承认自己不足的一面。虽然失败了,但是我努力的去做了,尽心尽力了,我不会后悔。

岁月流淌,时光如梭。在二零一八年的九月二十七日,老爸为我举办了隆重的晋铎二十周年庆典。庆典在老家黄花港举办,有来自我服务过的堂区的教友,我的亲朋好友,教区主教、神父弟兄、修士、修女全部参加。在庆典弥撒中我非常激动,感谢所有支持过我、帮助过我的教友和亲友,是你们的的理解、支持、帮助,才使我走过二十年的司铎生涯。

第三个十年里,教区神父调动,我来到了丰润八户、张秀庄堂区。本来应该在二零二零年正月交接,到新的堂区。因为新冠疫情爆发,我不得不暂时待在主教府。直到圣枝主日前,才来到堂区。过了复活瞻礼,开始操持八户堂区房屋建设。前后九间房,历时三个月。开始的时候教友们担心款项不够,怕完不成工程。我告诉他们,不用担心,天主的工程不会缺钱。在施工过程中,教友积极肯干、不怕辛苦,尽力捐款、捐物。经过三个多月努力,小教堂、警卫室、神父住室、客房、水房全部完工。教友们又规划了原来的圣母苑,栽植各类花草,粉刷教堂墙面,一个全新的教堂展现在众人面前,这都是教友们辛苦奉献的结果。感谢天主。

二零二一年四旬期开始,张秀庄堂区也开始了建设工程。按照整体规划,首先拆除原来院落中间的门房。在院落西南角新建四间房,与原来五间房排在一起。清除院落原来树木、杂草,平整场地,在院落中间建设一座圣母像底座,为供奉圣母像用。四周围规划为花园,围绕着圣母像。拆除原来院墙,改成不锈钢围栏。把大门口移到院落中间,正对圣母像的位置。院落地面整体硬化,统一粉刷房屋与院墙,安装教堂内耶稣全能像,更换教堂大门。最初也有教友担心盘子摊的太大,不好收场。我同样告诉他们,天主的事不缺钱。赶在夏天到来前,主题工程基本完成,这些都是教友们全心奉献的结果,愿光荣归于天主。

在三年的疫情期间,教堂时停时开,每个人都从害怕、担心、忧虑中度过。好在我们都挺过来,还能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还能歌颂赞美天主。今年是我晋铎二十五个年头,虽然已年过五十,可是我的心不老。记得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老神父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可还是像小伙子一样的去牧灵、去福传,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没有理由说自己老了,我还要继续努力往前冲,竭尽全力去服务教友、奉献自己,去完成天主交给我的使命。

廿五春秋成昨天,急躁平和享天年;

苦辣酸甜全都有,天主护佑每一天。

岁月流逝心不老,牧灵福传不间断;

与主相携一起走,无畏困难永向前。


本文标题:与主相携一生无悔 二十五载铎职全然交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