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晋诺奖得主约恩·福瑟坦言,皈依天主教对其创作和生活颇具影响


2023-10-10 08:45:44 来源:信德网

北京时间10月5日,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获奖者是挪威小说家、剧作家约恩·福瑟(Jon Fosse)。瑞典文学院的颁奖词称:“他用极具创新意识的戏剧和散文让无法言说之事物发声。”

现年64岁的福瑟,1959年在挪威西部海岸城市海于格松(Haugesund)出生,7岁时几乎因意外丧命,这影响他日后写作。

1983年,福瑟出版了他的第一部小说《红,黑》。此后,他出版了大量小说、故事、诗集、散文集,以及儿童读物。

1994年,他的第一部剧作《我们将永不分离》出版。随后,这位多产作家创作了约40部戏剧作品。

他以挪威新诺斯克语创作了大量作品,涉及小说、诗歌、戏剧等多个领域,迄今已被译成四十多种文字。根据布克奖网站的资料,他的剧本已经用50种语言在世界各地上演了一千多场。世纪之交,他便已经斩获了几乎所有最顶尖的国际艺术大奖。他被法国《世界报》誉为“21世纪的贝克特”。2010年获颁有“戏剧界诺贝尔文学奖”之称的易卜生奖,如今成为第四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挪威人。

以《我的奋斗》一书被中国读者所熟知的挪威作家克瑙斯加尔是福瑟的学生,在书中他不吝对恩师福瑟的赞美,并详细描述了福瑟的作品对他的影响。

约恩·福瑟于2012年成为天主教徒,当时他已经是一位备受赞誉的作家。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谈及自己的信仰经历说,“学生时代,我放弃了社会学,转而研习存在主义哲学,尤其是马丁·海德格尔的哲学。如今,我又转向了基督教信仰,成了天主教徒。”

因其天主教徒的身份,他也不断反思和创作与信仰有关的作品。他于2021年完成了长达1250页的散文作品《七部曲》(Septologien),就是通过一位年迈画家的独白,对自己的生活与天主的关系作了悲喜交加的反思。

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奥尔松称这部作品“看似无止境地进行,没句子中断,但实际透过重复、反覆出现的主题和固定的7天的时间跨度结合在一起。每个部分都以相同短语开头,并以对天主的相同祈祷结束。”

近年来,他还多次谈及如何摆脱酗酒及社交焦虑的问题,他认为,正是信仰的皈依帮助他解决了这些难缠的问题。

2009年11月21日约恩·福瑟于梵蒂冈西斯廷大教堂获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并为其颁发文化勋章。

综合自路透社、法新社、Aleteia等

本文标题:新晋诺奖得主约恩·福瑟坦言,皈依天主教对其创作和生活颇具影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