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外送圣体及圣体奥迹敬礼总论


2023-10-30 15:38:19 来源:信德网

一、弥撒外的圣体敬礼与感恩祭的关系

1 圣体圣事的举行为整个教会和教会内的各种地方团体,都是基督徒主活的中心。因为“其他圣事,以及教会的一切职务和使徒事业,都典圣体圣事密切联系,并导向圣体圣事。由于至圣圣体圣事包含着教会的全部精神宝藏,就是基督本身——我们的逾越节羔羊和永生的食粮。祂藉着祂那由圣神而获得的主命,并使人生活的团体,把生命赋给人。如此,祂邀请众人,并引导他们把他们自己、他们的劳苦,以及一切受造物,同祂一起奉献(给天主)。”①

2 再者,“弥撒圣祭中举行的圣体圣事,的确是弥撒之外圣体敬礼的根源和目的。”②因为主基督“在弥撒圣祭中亲作牺牲,同时以圣事方式亲临,藉着面饼和葡萄酒的形象,作为信众的精神食粮”;而且,「献圣祭之后,只要把圣体保存在圣堂,和祈祷所中,基督就确实地是厄玛努耳,意谓“天主与我们同在”。因为祂日夜在在我们中间;祂充满恩宠和真理,与我们居住在一起。”③

3 所以任何人不可怀疑,所有信众依照教会常有的习惯,在敬礼至圣圣体时,他们是在对天主尽他们应行的朝拜义务。虽然主基督订立这件圣事是为让人饮食,但不应该减少对其当有的朝拜之情。④

4 要想正确地整顿和培养对至圣圣体圣事的敬礼,我们应就圣体奥迹的全面详加考虑:就是说,一方面要考虑弥撒祭典本身;另一才面也应考虑弥撒后为延续祭献之恩宠,对保存的圣体所行的敬礼。⑤

二、保存圣体的目的

5 弥撒以外保存圣体的主要和原有目的,是给病人送临终圣体;次要目的,是在弥撒外分送圣体和朝拜圣事内临在的主耶稣基督。为了病人而保存圣体导致了对圣堂内所保存天粮的朝拜,成为一种可赞扬的敬礼。这种朝拜圣体的敬礼有它坚定稳目的理由,尤其因为对主真实临在的信仰,必然会引导人用外表和公开的敬礼来表现这种信仰。

6 ⑥举行弥撒时,基督在祂的教会内临在的主要方式,逐渐显示出来:首先祂亲临于因祂的名聚在一起的信友团体中;然后,在圣堂中宣读和解释圣经时,祂也亲临于祂的话中;祂还亲临在圣职人员身上;尤其亲临于圣体圣事内:因为在圣体圣事内,是人而天主的完整基督,以完全特殊的方式、实体地、持续地临在。基督在饼酒形内的这种临在,称为“其实的临在,这并不是说要排除其他的临在方式,视之为不其实,而是说,这是一种卓越的临在。”⑦

因此,为了标记的理由,在举行弥撒的祭台上,弥撒开始时,圣龛中尽可能不保存圣体,这样更符合圣祭的性质;因为基督在圣体圣事中的临在,是“成圣体”的效果,它也应该如此显示出来。⑧

7 弥撒外,为病人及其他教友领圣体所用的已祝圣的祭饼,应有足够的数量,并应经常换新,保存在合适的器皿内。⑨

8 除非有重要阻碍,牧者应致力,使依法保存圣体的主堂,每日为民众开放,至少早晚开放几小时,以便利信友到圣体前去祈祷。⑩

三、保存圣体的场所

9 保存圣体的场所应是真正高贵的地方。深望它能成为适于私人朝拜圣体和祈祷的所在:以便信友容易而有效地,并且不断地以私人的敬礼去赞扬亲临于圣事内的基督。

倘若设置一间与圣堂大厅隔离的小堂,以上所说便更易做到;特别在那些经常举行婚礼或葬礼的圣堂内,以及由于朝圣,或因藏有艺术及历史文物,而吸引群众参观的圣堂,尤当如此做。

10 圣体应保存在一个固定、坚固、不透明以及锁牢的圣龛内,以避免任何亵圣的危险。通例每一所圣堂及祈祷所只有一个圣鑫,此圣龛置于圣堂或圣所内高贵显著、经过适当装饰并适于祈祷的地方。⑪

圣龛的钥匙,应由负责圣堂或祈祷所的司铎,或一位有权送圣体的特珠职员妥为保管。

11 圣龛内圣体的临在,要用帷罩或其他由合法当局规定的方式指示出来。

在保存至圣圣体的圣龛前,应常点燃一盏特别的灯,以指示并尊敬基督的临在。

依照传统的习惯,尽可能使用油灯或蜡烛。⑫

四、主教团的权限

12 主教团在准备专用的礼书时,有权依照礼仪宪章(63b)的原则,按各地需要而变更本罗马礼书的书名,并经宗座认可徒,允许在所属地区应用。

下述各事项则隶属于主教团:

(一)审慎地与明智地考虑民族传统中,哪些成分可以保留或取用,只要这些成分符合礼仪精神便可;因此,可将认为有益或必须的适应呈示宗座,以便获得圣座的同意后,付诸实行。 

(二)准备真正适应本地语言特质和文化天赋的译文,可加添其他经文,尤其为歌咏,可配以适宜的曲调。

注:

① 梵二,司铎职务,5 。

②「圣体奥迹」训令,3e。

③同上,3b;「信德奥迹」通谕,67。

④ 「圣体奥迹」训令, 3f 。

⑤同上,3g 。

⑥同上,49。

⑦「信德奥迹」通谕;参阅「圣体奥迹」,9。

⑧ 审阅「圣体奥迹」训令,55。

⑨参阅「弥撒经书总论」 '285,292 。

⑩参阅「圣体奥迹」训令,51,新法典九三七条。

⑪同上,52,53;新法典九三八条。

⑫同上, 57;新法典九四O条。

本文标题:弥撒外送圣体及圣体奥迹敬礼总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