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济南教区方济牧灵中心举办纪念梵二会议《礼仪宪章》颁布60年讲座


2023-12-04 09:02:50 作者:宛若 来源:信德网

信德讯 为纪念并庆祝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第一个重要文件——《礼仪宪章》颁布60周年,济南教区方济牧灵培训中心于2023年12月2日(周六)举行为期一天的公益性礼仪讲座。主讲人袁广义神父,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实践神学硕士,现任济南教区方济牧灵培训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推动“梵二”礼仪精神的研究和落实。

来自各个堂区的五十多名教友齐聚一堂,在袁广义神父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会议精神及历史背景,梵二会议的筹备工作用了三年多时间,前后经历了四个阶段,参会主教3000多人,加上列席成员和专家、秘书等约万人参加,梵二会议对天主教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成为天主教现代史上的转折点和里程碑。

袁神父讲道,梵二会议的发起者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于1963年4月发表的《和平于世》通谕是梵二会议期间发表的第一个重要文件,而且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不仅面对全天主教会,而且面对全世界和全人类的教宗通谕,《和平于世》通谕开宗明义的指出:科学的进步与技术的发明证实,有个绝妙的秩序在统辖着组成宇宙的各种存在物和力量;同时证明人的确伟大,有能力发现这个秩序,进而创造工具来掌握它,使它为人类服务。《和平于世》通谕的前瞻性、融合性、变通性影响着后续发布的十六项文献:即四项宪章,九项法令和三种宣言。

袁神父在为教友们详细讲解《礼仪宪章》时指出,宪章的首要内容是恢复圣经在教会生活中的地位,但是整顿及发扬礼仪的总则,明确指明礼仪含有不能改变的成分,比如弥撒所用的小麦饼和葡萄酒,是不可改变的,那是由天主所建立的。但也有些是含有可变的成分,那是可以随时代而改变的,而且如有不甚符合礼仪本质的成分混入其中,或者不能适应时代,则更必须加以修改。例如礼仪与当地文化的适应,教会包容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特性,礼仪借鉴不同的文化传统来传递基督的普世性,教会的庆节如复活节源自犹太人的逾越节,主显节源自埃及人的尼罗河神的生日,圣诞节源自罗马人的无敌太阳神节。

袁神父特别为教友们分析《礼仪宪章》与宗教中国化的相辅相成,一是两者的前瞻性高度一致,《礼仪宪章》指出教会的各种礼仪除不可更改的成分外,均可随时代更改,这是前瞻教会礼仪将会在不同时代变更,而宗教中国化也预见了多个信仰在中国大地的蓬勃发展,发展壮大的前提是与中国人的传统思维相一致。二是两者的包容性是相通的,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种信仰生根发芽,各种文化百花齐放,《礼仪宪章》也是指出教会的各项圣事的修定原则,及艺术风格采纳各民族的特性,这是对世界文化的接纳。

会议最后,袁神父解答了教友关于礼仪的各种疑惑,手接圣体与口接圣体的注意事项,在生活中祈祷必须遵守的规则,教外人士参加弥撒是否必要,弥撒礼仪中服务人员履行职责与弥撒的专注性是否冲突等问题,济南教区方济牧灵培训中心这次关于梵二精神《礼仪宪章》的讲座,带领广大信众再次领悟梵二会议的重要性,对教会礼仪的遵守、端正参与弥撒态度、审视宗教生活的神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文标题:山东:济南教区方济牧灵中心举办纪念梵二会议《礼仪宪章》颁布60年讲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