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哪里存放亡者的骨灰?教义部的两个答复


2023-12-14 09:34:09 来源:信德网

圣座教义部大楼

圣座教义部对意大利博洛尼亚总主教祖皮(Matteo Zuppi)枢机关于已亡信友实施火化的问题作出答复。祖皮枢机提出两个问题:是否能将骨灰存放在类似于骨灰盒的公共场所,以及是否可以将一小部分骨灰保存在对亡者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场所。

关于第一个问题,教义部表明,可以为“已亡受洗者的骨灰的共同存放和保存”提供一个宗教场所,即一个存放个人骨灰的集体骨灰堂。至于第二个问题,答案是教会当局也会考虑和评估亡者家属的请求,允许将亡者的“一小部分”骨灰保存在对其生前历史有重要意义的场所。

面对“亡者火化的实施”,以及“将骨灰撒在大自然中”的选择在增加的情况,同时也需指明“在骨灰保存期到期后骨灰的去向”,希望 “不仅符合亡者家属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符合基督信仰关于肉身复活和尊重遗体的宣讲",祖皮枢机因此提出了上述两个问题。

圣座教义部在由部长费尔南德斯(Victor Fernandez)枢机署名、教宗于12月9日批准的一份文件中,作了肯定的答复。文件首先提到《与基督一同复活》训令的准则,即“信徒的骨灰必须安放于神圣的场所,即墓地(坟场);或某些情况下,在圣堂,或专门为供放骨灰的场所;这场所需由教会当局举行奉献礼”(5号)。

教义部的文件也引证了上述训令对这一选择的理由,即需要“确保他们的亲属和信徒团体不会忘记亡者并为亡者祈祷”,以及避免“亡者被遗忘或对亡者的遗骸失去尊重”,且避免“任何不恰当或迷信的做法”(同上)。此外,文件指出,“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我们将以同一个肉身的形态复活”,即使“这肉身将会变形,不再受这个世界的限制。在这层意义上,末日我们将在现在活着的血肉中复活。(取自《达玛苏斯信经》)”

因此,教义部对祖皮枢机的答复是,“可以安排一个最终和永久性的宗教场所,用于共同存放和保存已亡受洗者的骨灰,并注明每个人的登记资料,以免失去对他们名字的记忆”。因此,教会允许将骨灰存放在一个共同的场所,如同骨灰堂那样,但要保留对每个亡者名字的记忆。

最后,文件指出,在排除“任何形式的泛神论、自然主义或虚无主义误解”的情况下,而且在尊重民事规范的同时,如果亡者的骨灰被保存在一个宗教场所,教会当局“可考虑和评估亡者家属的请求,将他们已亡亲属的一小部分骨灰存放在一个对其历史具有意义的场所”。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在哪里存放亡者的骨灰?教义部的两个答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