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辞旧迎新


2024-01-02 16:29:45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网

对于西方人来讲,他们一年中最大的世俗节日就是新年元旦。他们会守夜狂欢,他们会欣喜若狂。这样的热闹场面,可以与我们中国人的春节相媲美。

这是我在罗马过的第三个新年元旦,第一个和第二个怎样度过的,我都没有留下多少印象。也许是刚到西方,对于过元旦没有啥感觉,吃过晚餐,在房间休息一下,十点就休息了。今年我特别关注罗马人是怎样过元旦的,也加入到他们的人流中,体验他们的狂欢喜乐,看他们对生命流失的依依不舍,看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罗马人12月31夜晚狂欢的主要地点是马克西莫的(Circo Massissmo)跑马场,这里离古罗马斗兽场很近。广场很大,能容纳20多万人吧。他们在这里搭建了超级大舞台,附近有许多大屏幕转播。整个广场事先由许多铁栅栏围起来。大约晚上9点钟,成千上万的人流开始由许多入口处,经过安全检查,进入广场。我去的比较早,提前进入广场。

表演的节目都是些杂技武术,精彩绝伦,可以与我们中国的武术表演相媲美。每场表演,都引起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也有几位歌唱家表演唱歌,引起了台下观众沸腾般地回应。伴随着歌声,下面的观众也开始在广场狂欢跳舞,表达对生命的热爱。由于广场没有座位,观众都是站着观看,我看过一个小时,觉得很累,就退场了,准备回家休息。当我离开现场,站在高处时,才发现整个广场,人山人海,估计有10万人吧,我很惊讶。在广场四周,没有安检进入广场的人,也有很多。我有点后悔提前离开了,离开后,再进入就很困难了。

当我走在罗马街道上时,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人群。人们聚集在一起吃喝唱歌。台伯河两岸,也是灯火通明。人们几乎都是走出家门,寻找朋友,与友人相聚。罗马人聚会方式,很简单,每个人自己从家里带点吃喝的东西,几个人坐在公园里,就边吃喝,边唱歌,边跳舞。

我回到驻地家里,已经是晚上快11点钟了。我也很困倦,就睡了,也很快入睡了。半夜12点时,被一阵阵震耳的炮声振醒了。本来想起床,站在楼顶,想看看罗马人是怎样放炮放烟花的,但是天气太寒冷,怕感冒,躺在被窝,也懒得起来,听声音,就知道不会比我们中国人农历三十晚12点时差多少。我就这样,与罗马人在一片狂欢歌舞声中,告别了难忘的2023年。

2024年新年的第一天1月1日,是天主之母节,我还是选择去伯多禄大殿与教宗共祭弥撒。我很喜欢在伯多禄大殿与教宗,与许多枢机主教,与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司铎们共祭做弥撒。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友们在一起,我为自己是普世教会一名天主教司铎而感到自豪。每次做弥撒,我都会有不同的体验与感悟。今天弥撒的最大特点是因为是元旦假期,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欧洲各地的朝圣团体特别多。弥撒礼仪中的咏唱部分也是来自一个朝圣团承担。

今天礼仪中及礼仪后几个场面很感动我,我很想给大家分享。

天主之母节供奉在中央祭台上的古老的天主之母像

第一个很让我感动的场面是供奉在中央祭台前面的天主之母圣母像。我曾经看到很多不同类别的天主之母,圣母怀抱耶稣的圣象,但是这副圣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很感动我。圣像是画在一块木板上还是雕刻在一块木板上,我没有看清楚。对于圣像艺术我没有做过很深的研究。但是这副圣母像在构图时,很大胆的画出圣母给婴儿耶稣喂乳的场景,一副乳房外露,主耶稣口含圣母的乳头,用渴望吃饱的眼神端详者喂奶的母亲。把圣母完全人性化,让她更接近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我在礼仪中,一直默观这个天主之母像,也渴望圣母真的是我这个普通人的母亲―─不是抽象概念上的,而是真正生命中的母亲。

我们刚纪念主耶稣的诞生,在这个婴孩身上有着新天新地的开端和新的人类的开始。我们新的生命和新的生活都在他内。今天是一年的第一天,一个新的开端。我们纪念天主之母,是她生育了作为万物首生者的那一位。这个节日和这个信仰的重点不在于圣母的身份和地位,而在于肯定耶稣是人而天主的耶稣基督。他是真天主,也是真人,为救我们而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在他内,人类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能否也接纳圣母为母亲,让天主也借着她使那个全新的生命在我们身上诞生呢?不然,我们还将继续生活在旧的处境里。圣母是天主之母,也是我们的母亲。

第二让我感动的场面是一家人的奉献。爸爸抱着一个小孩,母亲牵手带着一个小孩,一个大男孩端着水酒,一个大女孩端着一束鲜花,他们一起来到教宗面前,请教宗降福这些物品后,然后把它们奉献在了祭台上。这个场面很感动人。现在一个家庭,能有四个小孩的很少了。欧洲许多地方,人口是负增长,许多基督徒父母,都拒绝生育,怕小孩给他们的生命带来更多的负担。我在意大利看到的现象是,公园里,很多妇女喜欢养狗,陪伴狗,而拒绝生育小孩。一个教授幽默地说,他住的楼房里,狗比小孩多。这是人类的悲剧。小孩是天主的祝福!是天主送给我们人类最宝贵的礼物,别拒绝这份礼物,让圣母伤心。

第三个让我感动的场面是来领圣体的那么多青年们。今天是圣诞假期期间,来罗马朝圣的各地青年特别多。今天在大殿里,有三分之一是各地的朝圣团。我在礼仪中,被选派为送圣体的人员,专门负责给来自法国的一个朝圣团与德国的朝圣团送圣体。来领圣体的都是年青人,看到他们虔诚领受圣体的神态,我很感动。各国教会都在加强青年牧民,也是在假期,他们组织青年来罗马朝圣,加强青年人的信仰。

第四个让我感动的场面是在礼仪结束后,教宗在长达半个小时发表新年元旦讲道时,几万人的伯多禄广场,鸦雀无声,一片静默,认真聆听教宗讲道。其实,在场能听懂的人並不是很多,我都半懂不懂。但是大家都在尽心聆听,结束后,许多人还是静静站在那里。我转身走时,告诉周围外国人,结束了,他们才开始离开了。

整个礼仪结束后,我一个人沿着罗马的台伯河岸,安静地边念玫瑰经,边走向我的罗马住处……

这就是我新年的开始。天主之母,为我等祈!

2024年1月1日晚于罗马西笃会院


本文标题: 辞旧迎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