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女普黎斯加(St.Prisca)


2024-01-18 09:48:08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网

我到罗马后,才知道自己认识的圣人很少。尽管我刚开始修道,在上海佘山修院读书期间,几乎每周读一本圣人传记。读了大量的圣人传记,我曾经开玩笑对人讲,佘山修院图书馆珍藏的圣人传记,我几乎读完了。

后来有刚开始修道的修士修女问我,怎样开始修道,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他们,多读圣人传记。因为我相信,每位圣人,就是我们修德成圣道路上的好榜样,是我们修道的楷模,激励我们走前面的修道道路。在我修道期间,我的跪凳里,常常放着一本河北信德社出版的《圣人传记》。后来圣神父后,弥撒前,一定会重温一下本日所纪念的圣人。

到达罗马后,去了许多圣堂朝圣,才知道有许多圣人我不知道。太多了,也懒得查资料。

我住在罗马西笃会总会院。在会院旁边,有座罗马教区的堂区,圣女普黎斯加(或译为:普黎史拉)圣堂。我一般早晨在西笃会院和虔诚的西笃会士们一起做弥撒。因为会院的会士们来自世界各地,大多不是意大利人,他们所讲的意大利语带有很强的地方口音,为了学习意大利语,我一般晚上去圣女普黎斯加圣堂与这里的意大利神父们一起做弥撒。这里住着三位老神父,还有一位中年神父,他们对我相当友好。

应当说,我对这个堂区相当熟悉。但对圣女普黎斯加是怎样的圣人,不是很了解。常常想,等我意大利语进步后,看看这里的圣堂里对圣女的简介,就清楚了。心里也隐约觉得,她可能就是新约圣经里记载的那对夫妻的妻子普黎斯加吧。

当我详细了解时,果然这座圣堂就是献给这位圣女的,而且是罗马唯一一座,而且也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座纪念她的圣堂。

圣堂外景与内部

圣女普黎斯加的身世,我们所知不多。不过圣保禄在书信中的提示和《宗徒大事录》中的两次叙述,已足够激起我们对圣女的敬爱心情了。

圣保禄在致罗马人书(罗16:3)里说:“请问候普黎斯加和阿桂拉,他们是我在耶稣基督内的助手;他们为救我,置自己的颈项于度外;不但我应感激他们,而且外邦人的众教会也应感谢他们。还请你们问候在他家中的教会。” 在这里我们知道她是阿桂拉的妻子,住在罗马,他们夫妇二人为救圣保禄宗徒,“置自己的颈项于度外”,可见他们如何爱护教会的神长。圣保禄还告诉我们,他们家就是教会,又可见他们如何热心传教,爱教如家,为教献家的精神。

《宗徒大事录》第十八章又给我们叙述:“保禄离开雅典,来到格林多。在那里遇见了一个犹太人,名叫阿桂拉,他同妻子普黎斯加最近从意大利来,因为喀劳狄曾命所有的犹太人都离开罗马。保禄就投到他们那里。”

《宗徒大事录》还给我们说:“普黎斯加和阿桂拉听了他(阿颇罗)的讲论,就把他接来,更详实地讲解了天主的道理。喀劳狄死后,他们返回了罗马。”文字记载至此为止,但是传说还是很多的,有人甚至认为普黎斯加是普黎斯加和阿桂拉的女儿。

大多数传说她终于殉道,并且说她的坟墓是在沙拉利亚路地窟之中,这里的教堂是献给她的。

圣女受洗壁画

圣女殉道壁画

这位圣女是位“不著名”的圣人,但是在新约里面,却留下了她的名字。想不到我在罗马见到了纪念她的圣堂,而且常常在这里做弥撒。这位圣女与我很有缘分,特别写作此文,纪念这位圣女,明天是圣女的纪念日,希望明天晚上,再去这座圣堂献弥撒祈祷,恳求圣女为我们祈祷!

圣女普黎斯加,请为我们祈祷!

堂内的圣母抱耶稣像

2024.1.17日晚于罗马西笃会院

本文标题:圣女普黎斯加(St.Prisca)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