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夏延军: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心聚力


2024-02-07 11:25:18 作者:夏延军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

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文章。今日,刊发了夏延军部长的文章《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心聚力》,现转载如下。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2024年统战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部署,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法。河北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河北省委统战部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动员全省统一战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心聚力。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始终坚持统一战线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重大理论创新、重要理论问题的学习领会,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统战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开展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和政治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建立健全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不断增进统战成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准确掌握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充分发挥强大法宝作用,以高质量统战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汇聚起“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磅礴力量。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持续打造“两带多节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更加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这条正道,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围绕促进“两个健康”,积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持团结引导和发挥作用并重,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聚焦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不断扩大“朋友圈”,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业绩统计报告制度。树立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细化党委(党组)以及领导干部的统战工作责任内容、履责方式、重点任务,增强把统战工作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力度,探索把党中央关于多党合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纳入考核内容,构建覆盖全面、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完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和成员单位年度述职制度,把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有机嵌入其他领域的政策法规和工作实践,推动各方加强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着力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更好发挥基层统战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发展等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统战干部能力水平。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坚定党性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抓落实的制度机制,提高抓落实的工作效能,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拼搏竞进、创先争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引导统战干部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为统战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统战部部长 夏延军)

来源:统战冀语

本文标题:夏延军: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心聚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