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惜福,享福,传福

—— 农历新年(2024)

2024-02-08 08:06:08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创1:27-31;咏100:1-5;若1:1-12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一起庆祝中国农历新年(龙年)。感谢天主在过去一年中赐给我们的种种恩惠,感谢父母亲友对我们的亲情友爱,感谢普世万物协助我们在天主内成长。同时,我们也祈求天主福佑我们在新的一年中健康平安,喜乐幸福,日新又新,愈显主荣。

农历新年是包括中国,越南,新加波,韩国等中华文化圈中的人们的一个最大的节日,是感恩节,也是圣诞节。福,是新年用的最多的一个字。这个“福”不仅是中华文化所有愿望与喜乐的集合,也是指向基督徒的福音,以及福音的泉源天主,主耶稣基督。中华文化就是一个“福的文化”。今天福音的主题是“真福八端”。我们基督徒因为被主耶稣召叫而拥有了天主,所以,我们也拥有了所有的幸福!所以,希望我们能惜福、享福、并去传福。

1. 惜福

珍惜福分,福气会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在寻求幸福。新年我们听得最多的话是恭喜发财,新年行大运。我们基督徒就是最有福的人。圣保禄说: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祂的人获得益处(罗8:28)。借着教会团体,我们在主耶稣基督身上接受了来自天主的福音。当我们反省自己的生命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友恩人,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以及周围的万物都是天主给我们的祝福。原来我们一直生活的福气中。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一方面是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论调和声音在试图诋毁我们的福乐,否定我们的福气,认为我们不值得得到这样的福分。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知道自己的有限和软弱,也常常怀疑自己不值得拥有天主的祝福,不值得成为天主的儿女。是的,如果单从人的角度,我们是不值得得到今天的福气。但是,天主因著祂丰富的慈爱,赐给了我们这样的福气,使我们靠着主耶稣基督,得成为天主的孩子。

我们基督徒就是双目注视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耶稣基督,祂就是我们真正的福源。因著主耶稣基督,我们整个的人生,无论顺境与逆境,都是天主的祝福。所以,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福气,也要学习享受福气。

2. 享福

会享福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人。我们基督徒是有福的人, 我们更要学习享受我们的福气。通过圣洗圣事,我们成为天主的孩子,更接受了天主给的福音。福音就是祝福。基督徒的享福就是选择享受天主赐给我们的一切。您的爱人、您的父母、您的孩子、您的朋友、您的团体和堂区,以及您周围的一切都是天主给您的福。我们需要学习在祥和宁静中享受自己的福气。学习圣经,参与圣事,祈祷都是享受福分的时刻。当我们在每天的醒悟中与天主一起面对生活的各种境遇时,就是在福中行动,就是享福。享福就是在每天的生活中与天主同行,以主耶稣的眼看,以祂的耳聆听,以祂的心体会。

 3. 传福

传教就是传福。在传递福气中我们在爱中成长。 中华文化的“福”字也是主耶稣基督福音的“福”字,它仅是代表天主将福音,福气分给每个家庭,也是邀请我们大家去分享来自天主对我们的祝福。我们基督徒的使命就是传福音。即使您一句圣经都不会讲,但只要您将来自天主的福分,也就是与天主同行而流溢于生活中的平安、喜乐、忍耐、良善在爱中与人分享,你就是在传福音。

  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新年里不仅成为有福气的人,更要成为惜福,享福和传福的人。愿天主福佑大家福乐满盈,健康幸福。

本文标题:惜福,享福,传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