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与宗教”国际会议,教宗文告指出:应先建立和平的心


2006-09-05 09:31:2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亚细西举行“人与宗教”国际会议,教宗致文告指出:要使世界免于战争和恐怖主义,应先建立和平的心

    (梵蒂冈电台讯)为了纪念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6年10月27日邀请全球各大宗教领袖聚集意大利亚细西城,为陷入严重危机的世界和平祈祷20周年,本(9)月4日和5日两天在亚细西城又举行一次世界宗教代表会议,由天主教圣埃吉迪奥团体主办,名为“人与宗教”会议。事实上,这种为促进世界和平的国际性会议已经由这个活跃的团体每年在不同的地方举行。今年选择亚细西,主要是为了纪念先教宗发起的第一次祈祷聚会20周年。
    4日会议揭幕这天,圣座文化委员会兼宗教协谈委员会主席普帕尔枢机主教和圣埃吉迪奥团体创始人之一安德肋• 卡多教授先后发表致词。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写了一封文告性质的贺词给亚细西教区的主教多梅尼科•索伦蒂诺,请他代向大会致意。
    教宗在文告中指出:“宗教无非是和平的预报者…而和平首先必须在人内心建立起来”。教宗的讯息很清楚:“没有一个人可以合法地以宗教差异为理由,作为敌视他人的借口或企图”。20年前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创举,今天看来是在具有先知先觉的远见。可是我们绝对不能够把先教宗的创举视为不同宗教信仰的教义的调和,甚至误以为那是宗教信仰的相对主义,以为各宗教的信仰和内容大同小异,其间的差异无关宏旨。犹记得20年前先教宗邀请全球各大宗教领袖聚集亚细西的时候,已经事先澄清立场,他指出在亚细西举行的祈祷不是各不同宗教在一起祈祷,而是各不同宗教为祈祷而在一起。这就是说,各宗教领袖聚集亚细西,意向是为了世界和平而各自按照自己宗教的方式祈祷。因此,当时每个宗教都安排了自己祈祷的场地,按照自己的信仰方式和规则祈祷。最后,大家才一起聚集在亚细西圣方济各圣殿前面的广场,联合发表世界和平宣言。
    本笃十六世在文告中强调:“即使不同的宗教聚在一起为世界和平祈祷,各宗教仍应该按照自己的方式步骤祈祷,彼此避免不当的混淆。不能给人印象,以为存异求同就是陷入相对主义,就是否定了真理本身,否定了汲取真理的可能性”。
    教宗的文告又指出:历史显示出先教宗的直觉,冷战结束后,世界并没有实现久所盼望的和平。今天,恐怖主义和暴力使和平遭受严厉的考验。宗教的责任是联合众人,而不是分裂他们。祈祷也是一样,它是有效教育和平的决定性因素,面对今日许多青年受到仇恨和报复的教育,准备制造未来的暴力,和平教育显得空前必要。
    教宗的亚细西文告邀请各宗教代表人士:必须拆下围墙,促使真心愿意培育和平的各方人士在圣方济各的精神道路上并肩前行。今年正是圣方济各皈依上主八百周年纪念,这位圣人就因为彻底选择了基督,所以才得到人类应该彼此友爱、互相谅解的秘诀。

本文标题:“人与宗教”国际会议,教宗文告指出:应先建立和平的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