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闫家社会口在前进


2006-10-09 09:26:16 作者:周振玉 来源:信德报(第278期)

    会口,是陕西关中平原一带的教会对堂区的特别称谓。
    闫家社会口,即闫家社堂区,属周至教区,闫家社会口目前辖有闫家社村和新联村两个天主堂,当地教友习惯把闫家社称为南堂,新联称为北堂。
    闫家社会口的教友不是太多,且比较分散,会口现有教友425人。主要散居于广济、翠峰两个乡镇的18个村庄。
    闫家社会口于明朝末年,由外国传教士巴神父所创建。
    巴神父当时在距闫家社村5华里外的吊庄(今属翠峰乡,新联村所在地)始建若瑟大堂。据说用地20亩的若瑟堂,由吊庄的王员外所捐,这个地方曾经是他的私人花园。始建的若瑟大堂,因此在当时被称为闫家社会口吊庄堂,即现在闫家社会口新联天主堂。
    新联天主堂,近年来已有两位司铎一位修士和四位修女献身教会。
    闫家社的教会史较为悠久,大堂年久失修。1955年吴谦神父任本堂时,他竭尽全力,多方积资,并发动教友慷慨献仪。对大堂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茸和改建。可是在“文革”时教堂被毁。
    1985年高与几神父任本堂时,正逢国家全面贯彻落实宗教政策之际。高神父抓住机遇,在政府退赔部分教产的基础上,发动堂区全体教友捐款、捐物。终于于1986年12月15日开工,奋战3个月在新联村老堂旧址重新盖起大堂和平房4间。
    之后,高神父征得修女总院和教区的同意,于1987年在本会口办起了修女分院和医疗站及孤儿院。孤儿院先后共收养孤儿和弃婴316位。他引进外资24万元,不仅为新联村打深井一眼,而且又为闫家社村打井、建校,解决了村民吃水和学生上学两大困难。村民们出于感激,主动为教会捐宅基地4亩。
    高神父于2001年3月27日被天主召回。之后由马军孝神父继任本堂一职。
    2001年7月北堂的教友在马神父的督促和领导下,在教友为堂区积宅基近一亩的基础上,将原有的4间平房拆迁并扩建到12间。
    2001年冬,马神父引进外资,并在全体教友的配合下,在闫家社村民的大力支持下,盖起了高大宏伟的5间本会南堂。
    2003年,在新联天主堂办起了师资力量较强,具有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幼儿园。
    2004年,新联天主堂在原有不足20人的号队的基础上,又组织成立了50名青壮年妇女锣鼓队,后又成立了腰鼓队。每逢瞻礼、主日,除在堂内广扬天主外,并在每年春节又为本村军烈家属和教内外高龄老人拜年祝寿,奉献爱心。
    2005年春,马神父又引进外资30多万元,在闫家社村民的全力以赴的支持与紧密配合下,在南堂的前大院,又盖起了具有现代化设施装备的二层楼医院。
    2005年在马神父的倡导下,于5月4日,在闫家社会口的南、北两堂举行了有40多位修女、千余名教内外朋友与28位神父参与的游圣体大典仪式。
    2005年夏忙刚过,会口全体教友、修女在马神父的具体安排和指挥下,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一齐艰苦奋战5天完成了新联堂门前的路基和堂院水泥铺设任务。
    2005年秋忙后,堂区教友先后三次积资17860元,又设法将新联6间大堂地面全部铺上了地板砖,同时将已朽坏的木窗全部换成了精美耐用的铝合金窗户。
    闫家社会口历来十分重视文字福传工作。堂内有几块宣传圣经板报,除修女们按期更换内容外,还在有3000人的非教友村办起福传板报。使越来越多的人不断深入地了解教会,认识天主。该村慕道和要求领洗入教的人数逐渐增多,仅去年领洗入教的人竟达10人之多。
    在马神父和修女的支持协助下,会口于去年圣诞节前又办了圣经图书阅览室。为使新教友和慕道者及贫困教友也能分享圣经和福音的快乐。本堂神父自费订了40份《教友通讯》和“信德”等教会的刊物杂志。
    2006年2月4日,由马神父一手筹办,在北堂举办了九位神父晋铎十周年的隆重庆典,当日35位神父、40多位修女、千余名教友参与了弥撒大礼。
    近年来,闫家社会口在教区各位神长,及兄弟会口的支持、帮助下,做出了一定成绩。未来的物灵福传之路还很长,很艰难,依赖天主的助佑,他们有信心勇敢地走下去。

本文标题:闫家社会口在前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