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球举行第四届反对死刑日


2006-10-11 09:34: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昨天10月10日举行了第四届反对死刑日,这次的主导思想是:执行死刑表示司法失败。这个活动由全世界反对死刑联盟主办,目的为揭露世界上一些国家违反国际上有关人权的法律和标准继续实行死刑的事实。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国家废除了死刑,使世界上不再实行死刑的国家的数目增加到129个。不过仍然有许多国家继续实行死刑或有意开倒车恢复死刑。国际特赦组织有关死刑问题的意大利协调人佩索蒂和我们谈了这个问题:
    答:我们在举行第四届反死刑日的同时,发起一个亚洲的反死刑网路,从首尔到东京,到印度尼西亚,所有濒太平洋的国家,我们要求这些国家废除死刑。废除这个词非常重要,正如印度尼西亚,虽然已经有15个月没有执行死刑,然而,最近再度杀了3名天主教徒。

    问:因此不是暂停执行死刑,而是要废除死刑。许多国家废除了,但仍然有许多国家继续执行……
    答:暂停执行死刑当然也是一个重要的过渡,不过,在过渡后应该完全废除。目前,有125个国家在法律上和在实际上都废除了,但仍然有71个国家继续保留死刑。菲律宾今年6月废除了死刑,摩尔达瓦不久前也名列废除死刑国家的单子上。因此,废除死刑的国家越来越多了。

    问:非洲在促进民主和人权方面有很大的进展,但美国却继续执行死刑…………
    答:美国继续以死刑作为应付犯罪行为的有效威慑,这对一个民主大国来说实在矛盾。而且统计数字显示这样的制度是一种虚伪的制度。此外,不要忘记,从1973年到今天,已经有123名被判死刑的人获得释放,因为具体的证据证明他们是无辜的。

    问:判处死刑多数是为消灭异己者的政治原因或是其它的罪行?
    答:世界上的情况非常不同。尤其在九一一事件后,许多国家以对抗恐怖主义的名义而将人的自由和民权缩紧,在这个情况下,死刑被认为不仅是对犯罪行为的威慑,同时也是阻止国际恐怖主义现象的工具。

本文标题:全球举行第四届反对死刑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