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辗转千里满“四规”


2006-11-27 16:24:00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第284期)

    我的母亲在信仰上是一个既虔诚又执着的普通教友。早就听过她在四十年前不辞辛苦,千里奔波满“四规”的故事。今年10月,我借参加“信德”组织的“基督信仰与现代传媒研讨会”的机会,回到了我的故乡——河北省大城县,踏着母亲当年千里寻神父的足迹,和乡亲们一起重温那感人至深的往事。
    1967年的秋末冬初,那是我们中国教会遭重创的年代。我们生活的内蒙古固阳县,教堂被封、神父被抓,信仰生活被迫中断已经快一年了。圣教“四规”规定的“三该妥当告解并善领圣体至少每年一次”,怎么得到满全呢?随着一年期限的不断临近,母亲整天思虑着这个问题,愁眉不展,茶饭不思。父亲宽慰她:“现在不是特殊情况吗?没见过你这么死心眼的人。”别的教友也打劝她:“天主是全知的,我们有困难,天主一定会宽免的。”可母亲总是说:“奉教的人就要守好天主的诫命和教会的规定,别给自己找借口。”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神父,办告解、领圣体、满四规。
    在这种情况下,她首先来到离固阳县100多里的包头市区的一位亲戚家。亲戚告诉她,城里的官井梁天主堂和固阳的一样,早已被封,被一所学校占用,谁也不知道本堂神父去什么地方了。母亲想:包头找不到神父,那就去呼市,呼市是内蒙古最大的城市,那里有主教府,有修道院,神父肯定很多,不可能都被抓起来吧!她又马不停蹄地到了300里以外的呼市我妹妹家(她当时已嫁到呼市)。我妹妹第二天就带她寻访附近的教友,打听神父的下落。呼市的情况与固阳、包头大同小异,甚至更糟糕。热心的神父被关进监狱,信德差一点的还了俗。当地教友们听了母亲的愿望,有的摇着头,有的叹息着,有的说她太认真,也有的说她是一个表里如一的好教友。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动摇母亲的决心。她不断地祈祷,念玫瑰经,祈求天主圣神指引,恳求圣母娘帮助。她坚信:求就得,找就找着。
    在呼市的妹妹家住了几天,实在呆不住了,她决定回千里之外的老家——河北大城县。那里教堂多、神父多、教友多,一定会找到神父的。她一回到老家,不顾舟车劳顿(当时母亲已是年过半百的人),向乡亲们诉说自己的苦闷和希望。母亲的执着和真诚感动了我的表弟刘贵良。他冒着危险,四处奔走探听,(他当年虽仅20岁,却是村里死不背教的顽固派,受监视,随时有遭批斗的危险)。功夫不负有心人。表弟终于在20多里外的河间县范家圪瘩村,打听到有一位老神父没有被抓,(因为该村是远近闻名的教友村,神父受到保护)。他央求亲戚偷偷向神父转达我母亲的愿望。神父早就不允许行圣事了,也不认识我的母亲,但仍被这位千里迢迢赶来满四规的教友感动了。他毅然决定帮助她实现愿望。但该村教堂也被关闭,带陌生人来到神父住处,又怕给神父带来麻烦。表弟和亲戚商量了母亲见神父的具体方案,就连夜回来把这一切告诉母亲。母亲激动得一夜没睡。
    第二天,表弟用自行车驮着母亲来范家圪瘩村外的洼里,不敢进村,在一处乱坟堆前焦急等待着。几座孤坟散落在旷野里,几株野草在寒风中摇曳着。终于一个背着粪筐、佝偻着身驱、步履蹒跚的老人出现了。这就是母亲历尽艰辛找到的耶稣基督的代表——神父!母亲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千言万语诉不尽对天主的爱,万语千言说不完对天主的情!我们仁慈的天父啊,你垂顾了你的子民,满足了她的愿望。就这样,母亲在野地里,寒风中办了神工,领了圣体,满了四规。
    听完表弟的叙述,我已是泪洒前襟了。我为有这么一个好母亲而感到自豪。母亲姓吉,名稳栽。姥爷给她取名“稳栽”,大概是让她把信德根稳稳地栽在心坎里吧!母亲做到了。在以后母亲和我们生活的20多年里,母亲更是勤望弥撒,勤领圣体,全心全意爱主、事主。我们的好天主回报了她。她在去世时我们为她求了临终弥撒,她就在举扬圣体时咽下最后一口气,人们都说那朝拜圣体的铃声是天使迎接母亲回归天乡的音乐。母亲栽在我们心中的信德根也一定会更牢固!

本文标题:辗转千里满“四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