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是和谐社会的凝聚力


2006-12-18 10:12:21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最近新民晚报转载《江边对话》一文中,有人说:“对于《圣经》‘爱你的敌人’,国人是比较难接受的。”
  至于我们教友,因爱天主而博爱人,甚至宽恕仇人,是我们长期来习以为常的为人之道,因为我们每天在诵念《天主经》时说:“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会有过失,无论大的小的、明的暗的,但你总得先宽恕别人,若不如此,公道何在?而“宽恕包容”这个人生美德的重要基础,是“爱人如已”的爱。
  当今世界,不管在哪一个地区和民族中,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呼声,那就是爱的呼声。爱是人类的天性,但是这一天性常常被仇恨、嫉妒,以及对金钱和权利的欲望,各种罪恶所淹没。而《圣经》则发出了最强有力的呼声:天主是爱。人应该上爱天主,下爱众人,要爱人如已。
  全球基督徒和一切善良的人们都在爱的感召下,用爱来滋润自己的心灵,用爱的行动去温暖别人的心,在冷漠的世界中燃起爱的火花,唱起热爱生命的“爱之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重要的是大家去爱,爱就充满人间,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
  人的生命是天主创造的,天主爱他所创造的每一个生命,尊重生命是文明和谐社会的基本准则和标志,也是文明和谐社会与野蛮恐怖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区分标准。对生命权利的尊重越多,生命的权利越有保障,社会文明和谐的程度就越高。
  文明和谐社会提倡人本主义,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维护人的权利和尊重,一切从人和生存和发展出发。于是,“人文关怀”和“临终关怀”等观念被重视起来,并且由尊重生命扩大到凡是人都应享有平等权利的社会准则。最近媒体报道,自2007年1月1日起,我国死刑案件将收归最高法院审判一事,是避免错案,重视生命权利的一大进步。“死缓”的明确规定,是向取消死刑更靠近一步,是促进文明和谐社会的一个标志。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是基督文化的核心所在。《欢乐颂》高唱“一切人类是兄弟”,就是在歌颂生命,歌颂平等,歌颂爱,歌颂人类共同的理想——文明和谐社会,而爱是它的凝聚力。

本文标题:爱是和谐社会的凝聚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