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庆教区若瑟堂举办第一期教理研习班


2006-12-23 14:26:05 作者:安德肋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重庆教区若瑟堂自9月15日到12月10日,历时三个月在堂区举办了第一期教理研习班。这次教理研习班是在堂区提出的“分阶段提高教友素质”,“渐进式将教友训练成门徒”的牧民理念基础上开办的。
    若瑟堂教理研习班采取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宣教模式。即针对不同的信教人群,开设不同的教理课程,使用不同的宣讲方法。首先,教理班分老年班和中青年班两种,分别在每周五和周日上课。老年班的对象主要面向信教多年,固守传统,但对圣经、教义、梵二后的礼仪都不甚熟悉的老年教友。因此在讲授时侧重于礼仪、圣事、祈祷、家庭伦理、圣经与生活等方面,并在宣讲中大量使用见证和喻道故事,不仅让老人们听得懂,而且要让他们喜欢听,记得住。
    中青年班则针对文化知识相对较高的中青年教友和慕道者而设。所以课程的安排主要涉及圣经、灵修、教会礼仪、教会历史、婚姻伦理等方面。并且在宣讲时非常注重天主教信仰与中国文化的结合,让慕道者能从民族感情上对基督福音加以认同,同时也让公教信仰在一个更深广的空间被诠释。此外在针对中青年人的宣讲中,还常常辅以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手工,互动式游戏等,使教理讲授不再沉闷枯燥,转而变得活泼轻松,深受广大中青年人的喜爱。
    在第一期教理研习班结束之际,堂区的绝大多数教友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一些老年教友由于拘泥于传统,对许多梵二后的新礼仪怀有成见,并且信仰也只停留在“信天主,救自己灵魂”的初级阶段。但通过这三个月有系统的学习后,很多老教友都对新礼仪,新的祈祷方式转变了态度,他们纷纷表示,以前之所以排斥是因为自己不了解,如今懂得了礼仪和祈祷的真正含义,明白了梵二会议的新精神当然就要以开放的心的态来接受。同时,许多过去不愿意主动传福音的老教友也开始明白了基督徒最大的使命就是“使万民成为门徒”。因此他们纷纷领取教会提供的福传单张,积极主动的向身边的人做福传的工作。同时也开始注意自身在教会内外的形象,有了为基督作美好见证的意识。
    堂区的中青年人通过学习后,不仅更多地了解了天主教会博大精深的信仰内涵,同时也对中国人,基督徒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同。在轻松活泼的教理讲授中,他们真实地感受到信仰所带给人的是释放、自由、喜乐和平安,而非一些枯燥、乏味、与己无关的外在形式。同时,富有生命和活力的中青年班也成为堂区福传的场所,自教理研习班开办以来,每星期都有慕名而来的人加入中青年班,其中的很多人在听过一两次课后,深为这里友爱共融的氛围所吸引,从而决定认识信仰,加入教会。
    总之,若瑟堂第一期教理研习班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教友们的信仰生活,提高了大家的信仰素质,同时也坚定了堂区大力培育平信徒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堂区还会举办第二期、第三期……研习班,逐步训练出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成熟信友,同时在宣讲时也一定要坚持以圣经传递信仰、以教理捍卫信仰、以教会训导解释信仰的原则,向世人见证一个基督留给我们的纯正、平安、喜乐的福音。

本文标题:重庆教区若瑟堂举办第一期教理研习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