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是纪念穷人的日子


2006-12-30 11:05:40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圣诞是纪念救主耶稣基督降生的日子,是人类蒙受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获得救赎的日子,同时也是纪念穷人的日子。在圣诞节的主要景致中,映入我们眼帘的没有大夫,没有产床,没有妇科医院;也看不到酒水和大餐,达官或贵人,更看不到豪华的酒家或宫殿。通常所能看到的是一个不很规则的山洞,一座磨损的马棚,软弱的小耶稣以马槽为床,干草为褥。守候在小耶稣旁边的有的忠厚老实的若瑟,朴实无华的圣母玛利亚,童真无邪的天使,贫穷善良的牧童,具有人性的牛羊。这就是主耶稣降生的所在,这也是耶稣的神圣之处,是上主自甘卑微,不耻于与穷人为伍。他明白人世有许多贫困的家庭,容身之处的寒微处境,他知道世间有很多在贫穷线下挣扎的人,他给了我们一个发扬爱心的机会,他要藉着我们的手还穷人一个尊严。
  但面对今天这个世界,不论在报刊上,还是在网络的论坛上,以及平常的言谈中,由于消费主义所致,对圣诞的意义很多时候弥漫着商机的意味,即便是“送给MM的圣诞礼物,送给女友的圣诞礼物,送给老婆 的圣诞礼物,送给男友的圣诞礼物,送给情人的圣诞礼物,送给朋友的圣诞礼物,送给同学的圣 诞礼物,送给老师的圣诞礼物,送给儿童的圣诞礼物,送给父母的礼物,送给老年人的礼物也充满了商家炒作的味道。更有甚者是在颠覆圣诞。圣诞节在一些人的观念里几乎就是消费节,特别是进入世贸之后,随着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利润普遍下滑,令许多商家的 生意额大跌。各行各业的商家,很容易把一些节日当做商业交易的契机,一年一度的营业额自然也要靠圣诞节来追。“庆圣诞送大礼;贺圣诞抽大奖;圣诞大酬宾”等等,这样的广告词比比皆是。
  可穷人的圣诞礼物是什么呢?穷人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他们又拿什么来采购圣诞礼物呢?可喜的是在近年的圣诞节中,无论教会还是社会都开始了对贫困家庭的关爱活动,在一些圣诞慈善晚会上,许多好心人的无私捐赠,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暖色和人性的善良。但同时也让人感到,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确实为社会人群创造了财富,可也让富人和穷人的距离拉得愈来愈远。圣诞节如果变成了消费机会,变成了展示社会富裕的景象,却把贫穷人推到一个被可怜的角落,一个被施舍的对象,给他们派一份半份礼物,想必这远非圣诞节的原意。
    耶稣本为富足的天主之子,降世在贫穷的人群中。“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玛 8:20)他两袖清风为要与贫穷的人相同,为叫人因他的贫穷,成为富足。圣经中这个富足,未必是经济的富裕,而是生而为人的生存尊严,也就是能够帮助他们他们自力更生的生活。所以在圣诞欢乐的节日里,你一定要记得,这个世界上有人比你更需要温暖和关怀。

本文标题:圣诞是纪念穷人的日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