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述圣保禄宗徒传播福音的三位助手


2007-02-01 09:17: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三十一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八千多位朝圣人士,向他们讲述了初期教会从事传播福音工作的几位主要人物。这是教宗在介绍十二位宗徒之后,继续向信友们讲述的题目。这次教宗介绍的是圣保禄宗徒的三位传教得力助手:巴尔纳伯,息拉和阿颇罗。
    教宗这样介绍巴尔纳伯说:他的名字的意思是“安慰之子”,生于塞浦路斯,却定居在耶路撒冷。他是在耶稣复活之后最早接受基督福音的人之一。他曾慷慨地变卖了自己的田地,把所得的钱交给宗徒们,供教会的所需。是他在耶路撒冷教会团体面前为扫禄的归化作担保,因为耶路撒冷教会对扫禄这位曾经迫害过教会的人不敢信任。巴尔纳伯被耶路撒冷教会派遣到叙利亚的安提约基雅去,到塔尔索找回退隐在那里的保禄。巴尔纳伯在那里与保禄生活了一年,向安提约基雅这个重要城市的居民宣讲福音。在这里,巴尔纳伯被认为是先知和教师。
    教宗继续说:保禄宗徒第一次从安提约基雅出外传教时,与巴尔纳伯同行。其实那应该是巴尔纳伯的传教之行,因为他才是这第一次传教之旅的真正负责人。保禄反而只是他的助手而已。之后,巴尔纳伯和保禄一起回到耶路撒冷,参加宗徒会议。会议决定外邦人接受基督的福音不必先接受割损礼。于是教会向外邦人敞开了大门。
    教宗指出:保禄宗徒在进行第二次传教之旅时,与巴尔纳伯意见相左,两人于是分手,原因是巴尔纳伯愿意带着年青的若望‧马尔谷同行,保禄则反对,因为保禄认为在他们第一次出外传教时,若望‧马尔谷离开了他们。
    教宗从这件事得出结论说:“圣人之间也有争执、意见相左的地方。我觉得这是很令人安慰的事,因为我们看到圣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们和我们一样是凡人,有很多复杂的问题。圣德不在于没有犯过错误罪恶,而在于忏悔归依的能力,愿意修和与宽恕。圣保禄宗徒对若望‧马尔谷原来是比较苛刻的,但后来又与他和好。他在写给费肋孟和弟茂德后书中,称若望‧马尔谷为他的合作者。为此,不是没有错误,而是修和与宽恕的能力使人成圣”。
    教宗谈到圣保禄宗徒的第二位传教伙伴是息拉。他说息拉是耶路撒冷的犹太人,是最早皈依基督的人之一,在耶路撒冷教会中享有盛名,因为他也被视为先知。他曾被宗徒们派遣到安提约基雅、叙利亚和基里基雅去,向当地教会团体解释说明宗徒会议的决议。由此可以看出息拉是一位在耶路撒冷和安提约基雅之间,在犹太基督信徒和外帮基督信徒之间具有从中协调和说服力的人。他在教会信友不同的礼仪和来源之间为教会的合一服务。
    教宗说明:当保禄与巴尔纳伯分手后,找到了息拉与他同行,从事第二次出外传教的使命。这就是为什么保禄在给得萨洛泥人写两封书信时,称弟茂德和息拉同是写信的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这表示圣保禄不认为传教是他个人的行动,而是他和他的助手一起推动的工作。伯多禄宗徒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也提到他忠实的弟兄息拉。可见息拉不但为保禄服务,也为伯多禄服务,因为教会只有一个,传教使命也是唯一的。
    最后,教宗谈到保禄宗徒传教的第三位伙伴阿颇罗。阿颇罗原是埃及亚历山大一位虔诚的犹太人,具有口才,长于圣经,心神热切,教导人也很详实,但只知道若翰的洗礼。他在厄弗所遇见了普黎史拉和阿桂拉,因而得以更深入地认识天主的道路。阿颇罗在厄弗所的信友的介绍下前往格林多,在那里受到很好的照顾,他当众与犹太教徒辩论,为格林多的信友作了很多的贡献。可是就因为他在格林多很成功,因此有不少人拥护他,而排拒别的人,致使保禄写信给格林多教友说:阿颇罗算什么?保禄又算什么?我们只不过是仆役,为使你们获得信仰,每人照天主所指派的工作,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我们只是天主的助手而已,你们则是天主的庄田,是天主的建筑物。
    教宗指出:这三位保禄宗徒的助手都是福音的见证人中的佼佼者,他们虽然彼此有别,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心一意为耶稣基督和他的福音效命。所以不论是教宗、是枢机主教、是主教、神父或教友,大家都是耶稣基督的仆役,各以自己的天赋,尽自己的力量为福音服务。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述圣保禄宗徒传播福音的三位助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