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搞好堂区建设应与时俱进


2007-03-13 09:36:56 作者:张丽丽 来源:信德报(第295期)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交融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的教会,也必须与时俱进,现从几个方面对堂区建设做一分析:
    一、由强化外在殿宇建设转向建设心灵的殿宇
    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归还的教产,由于多年的破坏及失修而破烂不堪。面对这种景象,神父教友齐动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座座宏伟壮观的教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短期内建堂成了教会的中心工作。无论走到那个堂区都可看到教友义工参加建堂的壮观场面,某些地区甚至把建堂作了评价神父政绩的标准。神父们每到一处上任,不修堂就是祭台也要重新装饰一番。看上去,天主的殿宇富丽堂皇,人们有了一个好的祈祷场所,然而,走访一些堂区参与聚会祈祷的教友却寥寥无几,有的也只是一些老年教友。那么年轻人都是工作忙,没时间上教堂吗?不尽然。在农村你随便推开几家门,就可看到许多人聚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或一些妇女聚在一起唠家常。种种现象不得不令我们反思今天的教会,必须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心灵殿宇的建设上,开展教友再慕道培训,使全体教友从思想上认识到做为一个基督徒的使命,真正起到盐和光的作用,开启心灵,让耶稣住到每一位基督徒的心灵殿宇中。
    二、经费流转要倾向牧灵福传
    由于根深蒂固的观念,许多人总认为教会的经费,只能用在有形的物质资产上,就是欠点债也要搞,而谈到牧灵福传的经费,比如说印点福传宣传资料牧灵书籍,周济一些贫困人群等,许多人则认为这个投资没必要,不值得。翻开一些堂区的账目,明显看到牧灵福传经费开支少的可怜。
    一个堂区的经费除支付日常开支外,重点要倾向牧灵福传,这是一项回报最大的投资,也是响应耶稣基督号召“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28:19)的伟大壮举,是一项无形的资产,是造就人灵,引人认识真理,归向基督的千秋大业,所以堂区神父千万不要在这项事业上怜惜经费,要大力弘扬并支持这项事业。
    三、衡量好教友的标准要变
    旧的传统认为遵守天主的诫命,按分守己,常参与弥撒,这就是一个好教友,因而在生活中常树起一些好的榜样,如人们常说:看人家某某教友,很热心,每天参与弥撒,热心祈祷。其实好教友的标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一个好的教友不仅要为自己的灵魂着想,更重要的是也要为他人灵魂的得救着想。新要理问答明确说:你为什么生在世上?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灵魂,也为帮助救他人的灵魂。因而一个好的教友,也应该是一个勇于福传的尖兵,是一个在生活中信从福音,见证福音,使福音生活化的人。
    四、形式由机械转向鲜活
    我们的教会是一个生机勃勃蓬勃的教会,但一些堂区把鲜活多样的礼仪搞得僵死,使得整个堂区死气沉沉,缺乏活力。比如祈祷,就是老一套念经,一念好长时间,而至于说念什么经文,百分之九十的人不了解念什么,更不用说用心祈祷了,因而导致许多年轻人不愿意进堂,一些望教者看到这些也望而生畏,止步不前。曾有一位教外朋友就这样对我说:你们天主教念那么多的经文,我实在没时间做呀!由此可见,我们必须改变单一以念经为祈祷形式的方法,付诸于鲜活多样的方式。比如可以唱圣歌,分享圣经及生活经验,自发祈祷,充分调动广大教友的积极性,真正实实地使他参与到礼仪中,用心来光荣赞美天主。
    五、强调团队建设
    基层组织,是每个堂区不可或缺的部分,哪个堂区的团队组织健全,分工有序,哪个堂区的发展就迅速,教友的灵修素质就高。反之,堂区则缺乏活力。团队的建设可以根据各堂区的具体情况而定,但不论大小堂区都要有团队(这里所说的团队就是梵二所说的基基团),各个团队要选出负责人,受神父差遣,辅助神父。同时各团队之间要相互协作、配合,做好堂区服务工作。
    六、加强学习,努力培养一支爱学习、懂道理的教友队伍
    时代在发展,堂区司铎必须注重对教友的培训,要创造条件对老教友进行再慕道培训,在堂区开展各种活动,努力激发教友的学习兴趣。比如有的堂区成立了各种圣经学习小组,教理班,等等,有的堂区还定时不定时的举办各种知识竞赛,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激发教友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友的素质。
    总之,要搞好一个堂区,要做的事很多,我只是做了一些粗浅的阐述,有不周之处,还望各位弟兄姐妹包涵并提出宝贵意见。

本文标题:搞好堂区建设应与时俱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