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珍惜与舍弃


2007-03-15 13:36:14 作者:谢沛轩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有一首圣歌的歌词是如此的:「你得到的是来自那里?你拥有的能保留多久?你储藏的是不是财富?失去并不可惜。……奉献的心已装满喜乐,有『舍』才有得。」从这首歌中,我了解到人都要能舍,不论是金钱,或是娱乐……。然而小时候的我,一直觉得好矛盾,因为从小爸妈都教我们要懂得珍惜,不管是小小的用具,还是别人小小的帮忙。那我到底是该珍惜东西?或要舍弃呢?
    在这几年中,自杀事件频传,有些人难过情关,有些人是功课不理想,有些人是工作不顺,而有些是因为欠债无力偿还,甚至有人只是因为好奇。每一次看到这类新闻,我心里真为那些人感到伤心,为什么他们不好好珍惜生命?可是,当我听到有些富豪的生活时,却又为他们奢侈、浪费的生活感到可惜,拥有那么多好东西却不懂得珍惜。
    我觉得真正懂得珍惜的是那些曾经失去一切,一无所有,曾经贫苦过的人,因为他们才了解失去的痛苦,如非洲、衣索比亚……的人。而曾经贫苦过的人也懂得舍弃,因为他们了解贫苦时想得到帮助的渴望。一旦他们有能力时,就愿意帮助别人。许多有同情心人,也十分愿意捐出他们的东西。有时舍弃的目的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以我为例,我舍弃玩乐的时间来读书,是为了考上好大学,为了以后的前途。而有些人舍弃他们身体上的一部分,只为了活命,为了享受在世上的美丽时光。许多企业总裁,他们舍弃一些小利润,是为了之后的大利准备,正是所谓:「放长线钓大鱼。」
    总而言之,人不应该任意浪费,应该珍惜一切,从大大的恩典,大大的生活经验,到小小的资源,甚至是不好的经验、挫折。但在该舍弃的时候,也要舍弃,不要以为舍弃等同于不珍惜,我们可以珍惜,但我们也可以舍弃。例如,我们平时很珍惜身体,但患病需截肢活命时,我们也需勇敢地将之舍弃。所以,珍惜与舍弃可以同时存在,如同人类的合作和竞争,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本文标题:珍惜与舍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