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球举行“水日”,教宗呼吁保证全人类都能分享这个宝贵的资源


2007-03-23 09:29:3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滴水皆珍贵”这是22日全世界举行的“水日”选用的格言。联合国发起这个活动,为了唤醒世人重视水。据有关数据显示,世界上有15亿人不能享用净水,每年有1千1百万人因此而死亡,其中一半为儿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世界水日发表的讯息中也指出,今天,世界上有43个国家面对干旱的警告。为了庆祝世界水日,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于昨天在罗马举行了一个国际会议,圣座驻粮农组织常任观察员沃兰特总主教出席了会议,他并为与会人士带来了教宗的讯息。沃兰特总主教代表教宗向在场人士指出,水是人类大家庭的共同产业,不可将水当作一般的商品看待,而应该恰当地并且本着关怀的心来使用水。沃兰特总主教向本台说:
    水是人的一个基本权利,它应该成为推动人关怀、一同享用、友谊、共同努力的原因,并协助人们避免冲突和自私。每一个人都对水有责任,不论是在拥有丰富的水的地方或是在缺水的地方。
    问:强调享用水是人的基本权利这一点非常重要…………
    答:讯息中清楚地说,水是人类的共同财产,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就如生命权是人的基本权利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有生命。
   

我们请问联合国监督有关水资源问题的决策的负责人斯佩杜托:
    问:世界上水的问题日益严重,水资源真的会枯竭吗?   

    答:问题是,在水资源减少的同时,也有人口增加、发展、改变饮食、生活程度提高的问题,另一方面,还有水被污染问题。因此,不仅是水的量减少,还有水质恶化。
    问:世界上哪些地区缺水问题最严重?
    答:北非地区、近东、地中海的干旱地区都严重缺水,南美洲的一些地区也有同样的问题。萨赫勒地区有些水资源,但没有足够的设施来储存水、检验水、使用水来灌溉。
    问:欧洲也因为工业污染而有了水的问题…………
    答:对,需要减低水的污染程度,否则,不仅将出现缺水的现象,也会发生环境生态问题。
    问:水如此珍贵,我们应该怎样来保存它呢?
    答:所有国家,所有个人,都应该再次重视水对生命每一个层面的价值。从卫生到健康、从粮食生产到保护环境、水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一方面,大家应该知道人类所要面对的危险。另一方面,减少不适当的处理水的方法,减少对水的污染。因此,除了需要技术外,也需要有关于水的政策。最重要的是大家合作。

 

本文标题:全球举行“水日”,教宗呼吁保证全人类都能分享这个宝贵的资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