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节约用水 教友有责


2007-03-24 08:11:02 作者:沧粟 来源:信德网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不禁浮想联翩。记得在某县水利局的院墙上赫然写着一句惊人的话“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当时看了很不理解,真的有那么严重么?后来看到干旱少雨的情况,读到许多地方干旱缺雨,或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
    特别是23日下午在人民网上看到一篇很长的记者采访,看后心情非常沉重,题目是“重庆再次遭遇春旱 村民饮用洗脚水”。去年夏天,重庆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今年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春旱,以至于有的水库干涸,村民有时候吃很差的“死水”,必须得烧茶喝,喝的时候要闭着眼睛,否则喝不下去,有人说有的时候甚至“洗脚水都要吃。”
    我们平时用水的时候可能根本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地方,也许我们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以无节制的取用,根本没有想到水资源也是有限的,也有枯竭的时候,我们应该合理取用,节约用水,更不能人为的破坏水资源,因为水是不能再生的。
    作为一个教友,我们更该想到万物是天主创造的,我们该珍惜爱护,水也是天主赐给人的礼物,让人无偿享用,但我们应当有知恩之心,怀着感恩的心去善用,绝对不可浪费,更不能破坏。
    有的教友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记得是2005年,有一次去一个海滨城市出差,拜访一个家庭,这家的女主人是教友。发现她家卫生间的洗手池下面不是水管直通下水道,而是放着一个大塑料桶,洗完手后水直接流到桶里。主人解释说,这样水可以二次利用,可以用来擦地板,冲马桶等。不但大人,就是他们家的孩子也自觉节水。不要认为这户人家是困难家庭,他们家有自己的企业,每年有上百万元的收入,之所以这样做,是他们有强烈的节约意识,节水意识,记得女主人还笑着向我说“不是说‘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么,所以我们要用行动来节约水,珍惜水资源。”
    也是2005年,我在内地一个城市,也遇到一件同样感人的经历,晚上到一户教友家去吃饭,看到他家卫生间的洗手池下,放着一个红色的塑料桶,用来接水。我问主人为何在下面放个水桶?不让水直接流走?主人笑了笑说:“节约用水,二次利用啊”,我问为什么?主人回答:“报纸上、广播里、电视上都说应该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我们觉得确实应该这样。前段时间水管坏了,本来想换水管的,后来想了想,干脆把水管割断,下面放个水桶,这样可以用水拖地板,洗自行车等,真正做到节约用水。”
    我听了很感动,如果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这种节水意识,那一天能节约多少水呢?所以我也经常把这两个家庭节水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今天有教友告诉我说“滴水皆珍贵,爱护水资源,绝不能浪费,只要想办法,有许多节水的方式,比如:洗菜淘米的水可以用来浇花等。”
    朋友们,让我们改变以往的用水方式和习惯,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本文标题:节约用水 教友有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