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堂门打开之后……


2007-03-28 09:46:30 作者: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第297期)

        有一座百年圣堂,由于常年大门紧闭,行人只能从门缝里张望,甚至连圣诞节这样隆重的节日,门口也是重兵把守,不敢有丝毫疏忽,生怕教外朋友进来,教堂显得非常神秘,以至于很多人说:天主教是一个祖传的教,不允许外人信教。
        感谢天主!近年来,随着神长教友福传意识的增强,开门福传迫在眉睫。终于有一天大门打开了,教友们成立了福传组,负责接待教外的朋友参观教堂,认识信仰,每年都会有近百人因着偶然的到访,与基督相遇,领洗入教,成了主的儿女。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也决不容忽视。在此,笔者仅就所见所闻,指出一些在接待工作上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并非吹毛求疵,自揭短处,对别人的付出视而不见,只想把工作做得更好,使更多的人认识耶稣,得蒙救恩,不要因我们的过失成为别人接受福音的绊脚石。名为传福音,实际却成了一种阻碍,使耶稣伤心。
        一位姑娘慕名而来,门口值班的老大娘看见她脖子上戴着一个佛像,便执意让她摘下佛像,否则不能进去。姑娘连忙解释,老大娘仍坚持不能进,姑娘只好扫兴而归,其实你尊重别人的信仰,别人才会尊重你的信仰,这也是一种基本的礼貌。在摘不摘佛像这样的小事上纠缠不休,丧失了一次宣讲的机会,岂不可惜?
       十几位大学生结伴来参观教堂,刚到门口,只见一位老太太声色俱厉地喊:“把衣服扣好!手机关掉!”他们赶紧到她跟前,陪着笑脸说:“我们把手机调到振铃上行吗?”“不行!”他们又求情道:“我们如果关手机,害怕会耽误重要事情!”“不关机就别进去!”学生们见不能通融,只好站在门口朝里面鞠躬,遗憾地走了。
        夏天女孩裙子不够长,男孩穿七分裤,因为他们不知道教堂有关规定,都会成为认识耶稣的障碍,他们会被严厉地禁止进入教堂,更有甚者,一位教友进堂参与弥撒,接待人员看她不“像”教友,硬是把她安排在观礼席上,并且制止她领圣体,尽管她一再声明自己是教友,还通报了圣名,可一点也没用,她仍然受到了“特殊照顾”。
       诸如此类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接待服务中,的确值得我们深思反省。教友们有奉献精神,愿意为教会服务,应该鼓励。可仅仅有一腔热情就够了吗?难道不需要在服务方式、态度等方面完善自己吗?每位教友在服务时,从教外人的眼光来看,都是代表整个教会,曾经不止一次听到教外朋友议论说:“天主教只是口头上宣讲爱,可看不到爱在哪里!”可见接待服务作为对外展示的窗口,是多么重要!接待人员并不是单凭热心就能做好这项工作,他们更需要多读圣经,接受教会的培育,提高自身的素质,然后才能成为通传天主救恩的管道,在讲解时有理有据,服务时热情、耐心,成为成功的福传者,把耶稣带给别人。

本文标题:堂门打开之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