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新著《纳匝肋的耶稣》


2007-04-13 13:24:2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将于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在世界主教会议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新著《纳匝肋的耶稣》。这部由意大利最大出版社之一,里佐利出版公司发行的作品,它的意大利文版、德文版和波兰文版将于本月十六日星期一,教宗欢度八十大寿当天问世,读者可以在书局购得。
    教宗为他的书所写的序言在数天前已经发表。教宗在序言中表示,他写这本书的目的在于指出福音中的耶稣就是真正的耶稣,就是历史中的耶稣。教宗强调他深信他书中所描写的耶稣更合乎逻辑,而从历史观点来看,也比最近几十年来所重新塑造的耶稣更容易了解。关于教宗的新著,梵蒂冈电台向意大利亚细西神学院新约圣经教授朱利奥·米凯利尼神父请教几个问题:

    :米凯利尼神父,您对教宗在他的序言中所说的话有什么感想?
    答:我想教宗的话是必要的,而且相信大家都乐意接受教宗的创举。大家都渴望重新取得那些或许已经被遗忘的事物。从这个观点看,教宗的创举是很好的,为叫信友们回到根本问题,因为我们,特别是在意大利,处在要理已经不敷应用的阶段,我们的要理是过去讲给儿童听的。所以我们需要重新取得那曾经赐给我们的信德,只要大家不背弃传授给我们的两千年传统即可。

    问:米凯利尼神父,教宗在他的序言中提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的批判性研究留给人的印象是:我们对耶稣基督确实知道得很少,只有后来教会才以它的信仰逐渐塑造了耶稣的形象。米凯利尼神父您是新约圣经学者,您对教宗的话有什么看法?
    答:我同意教宗的说法。我们现今处在怀疑论的滚滚浪涛中,这种论调认为历史中的耶稣和信仰中的耶稣之间有不可超越的鸿沟。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后的有关研究固然有它们的贡献,或许也是必要的,但是这些研究的结论是耶稣的形象不可及。今天呢,我们又面对另一股浪涛,我相信是来自北美,它的论调是:我们正面对一个源自基督信仰的新神话。如果就像教宗所说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的说法是历史中的耶稣和教会信仰中的耶稣不同,那么今天的说法则是教会所说的耶稣基督是虚假的耶稣基督,是不符合历史的耶稣基督。这样的说法在最近的一些出版物中可以看到,而且在意大利受到媒体的广为宣传,他们所说的耶稣和真正的耶稣完全不同。那种说法实在不真实!当然,教会在提出耶稣的真面貌时,也不是任意说的,因为教会始终非常小心,避免出言不慎,避免发明神话,但要宣讲它在两千年前所接受的福音。

本文标题:梵蒂冈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新著《纳匝肋的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