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南亚天主教妇女探讨女性与家庭的挑战,获益良多


2007-05-07 09:32: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巴基斯坦教友伊雷恩.厄玛奴耳(Ireen Emmanuel)获选参加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的妇女会议,她为此兴奋不已。
  
   连同厄玛奴耳,共有四十二名女天主教徒参与「第二届南亚天主教妇女会议」,她们分别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会议于四月十六至廿一日召开,主题为「迎接廿一世纪妇女与家庭面临的挑战」,由亚洲主教团协会教友与家庭办事处召开。 

   巴国代表团的另一名成员是海得拉巴教区罗撒.雅各伯(Rosey Yacoob)修女,她前来的目的是学习其它地区提高妇女地位的经验。这位主管一所农村学校的修女说:「我们满载而归。」她说,南亚妇女「经常要挣扎求存」,所以「我们必须以有组织的方式应付挑战。」

   雅各伯修女讶异其它南亚国家的妇女面对家庭暴力、贫穷、男权统治及性骚扰等问题,一如巴国妇女。据她在大会上报告,巴国约九成已婚妇女,遭丈夫在身体和性方面暴力对待。

   她指出,当地教会并没有给妇女提供支持。「目前有一些个别人士为此努力,但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她打算敦促教会成立全国妇女委员会,以此作为组织全国妇女的重要第一步。

   斯里兰卡的道恩.尼兰塔尼.玛利亚.费迪南多(Dawn Nilanthani Mary Ferdinando)也有同样诉求。这名女教友说,其四人代表团将要求斯国主教团成立妇女事务组。

   斯国代表团的报告指出,持续卅年的内战给该国带来了许多单亲家庭,妇孺是战争的「最终受害者」。不过,报告承认,现时妇女在教会架构内,享有比以往「较好的地位」。

   至于孟加拉国,教会已设有妇女事务组,于二零零二年在科伦坡举行「首届南亚天主教妇女会议」后成立。事务组统筹人菲洛梅娜.奎亚(Philomena Quiah)修女前来学习其它国家的妇女如何应付挑战。这位圣十字架会修女发现,在南亚地区,妇女是人口买卖、艾滋病、迁徙、贫穷、文盲及家庭暴力的受害人。

   孟国四位代表告诉天亚社,他们将会与国内所有教区协调工作。

   来自尼泊尔的拉马.帕尔尤利(Rama Parajuli)说,这是她首次参与国际会议,会议使她深信彼此联系很重要。这名耶稣会学院的行政人员说,如果「所有国家有更密切的合作」,就能为会议带来更好成果。
  
   孟加拉国吉大港教区博德.德罗萨里奥(Patrick D'Rozario)主教两届会议均有出席。他向天亚社分析,首届会议鼓励教会解决南亚妇女问题,而这次会议则「更深入」探讨影响家庭的问题。主教说:「人们察觉到,我们必须在最根本处解决妇女问题。」

   不过,他指出,大多数与会者都是来自中产阶级,关心的都是涉及本身情况、国家问题及中产阶级,而非基层妇女所面对的问题。

本文标题:南亚天主教妇女探讨女性与家庭的挑战,获益良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