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楼道里的小姑娘


2003-04-04 09:53:04 来源:信德报(第179期)

    我看了“信德”上刊登的赵士孔的《不要错过行善的机会》一文后,也为自己曾错失了一次行善的机会而后悔与内疚。
    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妻子跟她的一个朋友学会了炸麻花,就是做起来太麻烦,在她忙不过来时我就给她打下手。
    一天,我们又在楼道里开炸。当时,我们住的是矿上的集体宿舍,家家都在楼道里安灶做饭,属于一家炒辣椒全楼打喷嚏的那种环境。同样,麻花炸开,香味也会散发于整个楼道。这时,一个约五六岁的小女孩儿一会儿一趟地跑过来眨巴着大眼睛看我们炸麻花。当我每次捞出麻花时,她就问:“叔叔你干吗呢?”我目不斜视,充耳不闻,一门心思的忙碌。其实,我并不是不懂小女孩的心思,我是讨厌她。她家就在我家的隔避,她的性格过于活泼,又爱玩儿一个大篮球,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她嗵、嗵、嗵的拍球声和大喊大叫声。夏日的早晨,别人睡得正香时,她就拍着篮球开始“晨练”了,你窝了一肚子火躺在床上,不想起都不行。
    小女孩儿又一次跑过来。我瞅瞅没人,脸一沉,“去去去、滚滚滚。”把她哄走了。但她仍舍不得离开,在远处望着我,想过来,又不敢。
    一天下午,楼道里突然暴发出一阵惊天动地的哭喊声。原来那个小女孩随姥姥回家途中遇车祸死了。我呆呆地坐在家里,一股难言的愧疚感袭上心头,“孩子,你还会回来吗?叔叔现在告诉你,这是在炸麻花,又香又好吃,你想尝尝吗……”
    耶稣说:“你们让小孩子们到我跟前来,不要阻止他们!”(路18:16)而我却因一点小事儿曾经跟一个天真的小孩子过不去,我太自私、太冷漠了。

本文标题:楼道里的小姑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