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一位教会史家欧瑟伯


2007-06-14 17:20:0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十三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各国朝圣人士的活动,有来自许多国家的两万多名信友参与。在活动中,教宗继续过去几个月以来的讲话系列主题,介绍初世纪教会的伟大人物。这次介绍的是生活在第三第四世纪之间,巴勒斯坦西泽勒雅的主教欧瑟伯(Eusebio,vescovo di Cesarea)。教宗介绍这位教会第一位大史学家的目的,在劝勉人读历史的时候,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天主在人世间所完成的伟大事业,以及对教会的热爱,而不是怀着好奇心或其它歪主意,专门寻找教会的缺点、纰漏、坏表样,或是一些耸动性的事件新闻。
    教宗指出:“谁看教会的时候,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它的错误,而且扩大渲染其中的恶表,或只对那些有传染性的耸动事件感到兴趣,他必然是出于好奇心和偏见,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教宗强调:“可是作为一位基督信徒,却不可以如此。他的信德应该帮助他向天主的奥秘敞开心灵,以便在教会的历史中发现天主的爱的痕迹,并在人类的历史中发现天主拯救世人的伟大事业”。
    教宗在人的这两种态度之间划出一道分界线,而这道分界线取自一千七百年前巴勒斯坦的西泽勒雅的主教欧瑟伯对人的两种划分。这两种人之一是凶残如豺狼的人,他们残酷地吞噬基督的羊群;另一种人则是在任何时代,都以自己的言语或文字来传达天主的讯息。
    教宗说欧瑟伯主教是一位神学家,解经学家,他博学多才,立志为在他之前的三百年教会历史立书。公元三二五年,欧瑟伯以西泽勒雅主教的身份,极为活跃地参与了天主教第一届大公会议,尼西大公会议。我们现今每主日举行弥撒时所诵念的《信经》,就是欧瑟伯主教参与编写的。这条《信经》宣认天主子耶稣基督具有完整的天主性,与天主圣父同性同体。
    教宗强调:由于欧瑟伯主教写了长达十册的《教会史》,古代天主教的许多人物、事件和文学作品得以保存下来,不致于被后人所遗忘。他的写作态度充满道德意识,书中记述推崇圣人和殉道者的生活德表,也记载了异端者和护教者的言论。他总能够从历史人物和事件中看出天主的怜悯和慈爱。
    教宗引用当代著名的教父学家让‧达尼埃鲁(Jean Danielou)枢机主教的话说:“在历史中隐藏着一个奥秘。这个奥秘就是天主的作为,这些作为在时间中乃是真正的事实,却隐藏在表面的事物后面”。
    最后教宗指出:“经过许多世纪之后,西泽勒雅的欧瑟伯主教仍然邀请今天的信友,对天主在历史中为了拯救世人所行的大业感到赞叹,并加以默观。这位主教也邀请我们每个人悔改皈依,因为面对这样一位如此爱我们的天主,谁也不能无动于衷”。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一位教会史家欧瑟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