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忻州市南关堂区发展简史


2007-08-29 10:18:39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报(312期)

堂区概况
  南关堂区位于山西忻州市区南部,与古城楼紧紧相连,浑然一体,属忻州市忻府区管辖,堂区除忻府区的南关及其邻近村庄外,尚有忻府区兰村乡的磨盘山、黑岭梁、晏村,以及宁武、神池、五寨、岢岚、偏关、保德、河曲、静乐等县,现有教友2500多人,管辖堂口8个、福传点5处。
  天主教传入忻州最早可追溯到300年前,有确切历史资料记载的天主教传入南关是始于1903年间,当时南关仅仅是一个堂口,隶属于定襄堂区(1903-1929年),后来因教友人数的不断增加,1929年10月南关脱离定襄堂区,划分为独立堂区,归属于太原教区管辖。1982年,山西省教务委员会将山西省原有的八大教区按照行政区域重新划分为十个教区,即:太原、大同、雁北、晋中、吕梁、临汾、运城、长治、晋东南和忻州教区,自此,忻州教区一直由省教务委员会直辖。

早期的福传
  早在康熙年间,朔州圪针沟有一位名叫武家和的人定居忻州兰村,以赶牲口搞运输为业,他偶与传教士相识,遂信天主教,回乡后传教受到乡人歧视,后迁至肖家峪,其后代子孙也因此成了教友。后来他的家族又迁至鞭杆梁并改名为武家庄,从此天主教从肖家峪发展到武家庄,在武家的影响下,先后有老安梁的方姓和南梁村的李姓等相继入教,随着各姓氏人口的增长和搬迁,天主教首先在忻州市的西南部大小10个村庄扎下根。直到现在,西南10个老教友村大部分是以武、李、方三大姓为主。
  武家庄天主教起初是在一眼窑洞中进行祈祷活动,1834年间,建堂一座,成为忻州境内最早的教堂。

  天主的福音传入忻州为时虽早,但前期发展非常缓慢,直至清道光年间才得以迅速发展,特别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忻州的传教活动达到鼎盛时期,当时教友人数已发展到两万多名,慕道者近3000名。1937年后,由于战火弥漫,传教活动日趋衰落,“文革”期间,忻州的教务活动受到严重挫伤,除一些老教友仍保持信仰外,大批的新教友纷纷脱教。1980年落实宗教信仰政策后,教友所剩无几,经过20年的努力,宗教活动才基本恢复正常,各教友村的圣堂逐步也恢复建成使用,传教活动日趋兴盛。

建国以后的忻州教会
  1951年负责忻州东南部的本堂神父刑化民和负责西北部的李德华神父相继返回太原,忻州所有堂口合并为一。当年7月,由宋建勋神父到忻州负责全忻教务,1952年5月,宋神父调回太原,此后,忻州无神父管理达6年之久。1958年王荩神父调至忻州负责教务,1964年“四清”运动开始,王神父返回太原,直至1980年间,忻州教会一直处于无牧状态。
  1969-1976年“文革”期间,忻州教会在各地购买的宅院,被各生产队出售,教堂或被拆毁或被占用。除忻州西南10余个老教友村在饱受折磨后仍然坚持将信仰传授给子女外,新发展的教友在史无前例的整斗运动中全军覆没,曾经轰轰烈烈、辉煌极盛的传教活动宛如昙花一现。

改革开放以后的忻州教会
  1978年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给沉睡在恶梦中的忻州天主教带来了勃勃生机,忻州教会终于拨云推雾石破长夜,迎来了信仰的春天。随着老教友村的教堂相继开放,教友们自己动手对圣堂进行了修整和翻新,失散的羊群也陆续回归羊栈,天主的葡萄园又开始源源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
  1980年以前忻州的各县市分别为太原、汾阳、朔州的传教区,1982年忻州市按行政区划分为独立教区,由省教务委员会直辖,当时忻州市教友约2500名,主要分布在忻府区和宁武县。1985年起,年迈的曹世善神父独自负责14个县市的教务工作达5年之久。1990年12月16日,山西修院毕业的侯应荣、武岩斌晋铎后分配至忻州市分管14个县市。1997年晋铎的王永生神父、1998年亚铎的弓耀君神父、2001年晋铎的任志成神父先后开始奔波在各个堂区。

发展变化中的南关堂区
  1991年初,侯应荣神父分配到忻州地区开展牧灵工作,看着破烂不堪的圣堂,便决意重建。1992年5月1日正式破土动工,在各地教友的大力资助下,自筹资金,耗资8万余元,历时一年,在原址上重建起一座雄伟壮观的圣堂,此堂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堂顶高25米,气势巍峨,成为忻州市一道靓丽的景观。1993年5月1日由太原教区张信主教主礼,17位神父襄礼举行了隆重的祝圣大典,参礼的教友约1500人,观看的教外人士达上万人。

堂区的现状
  侯应荣神父负责忻州教会以来,特别注重圣召的培育,先后遣送6名修生赴山西省大小修院学习,堂区现有已毕业的修士1位,在山西大修院读书的修生4位。此外堂区于2002年成立了修女院,现有发愿修女9位,初学修女有2位。
  16年来,堂区与时俱进,在有限的条件下稳步发展,除建成圣殿外,于2001年7月投资3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的两栋楼房,2005年5月正式成立了忻州修女院,为忻州天主教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神父们励精图治,始终把福传工作放在首位,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经常不断地穿梭于所辖县市的各个乡镇和山区宣讲福音。堂区还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通过学习使新教友的信德得以巩固,老教友们的信仰素质日益提高。
  2005年复活节,为弘扬教会“仁慈、博爱”的精神,堂区在自身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成立了“若瑟爱民服务中心”,三年来,先后在忻州市所辖的宁武、岢岚、神池、忻府区等地多次捐助了孤老病残、贫困学生,不断将基督爱的雨露洒向更多干旱贫瘠的土地。
  伴随着2006年圣诞节的钟声,堂区的“光和盐”慈善网站在圣婴的呵护中、在主保若瑟的垂顾下悄然开通,他宛如一粒芥子,半年来,在基督的陪伴中、在大家的关爱下,已不断奕奕成长!灼灼闪光!逐渐成为贫困、忧愁和痛苦者栖息的幸福树。
  圣堂自1993年祝圣以来,历经十几年的风雨轮斫,已彰显出几分陈旧与沧桑,为了给教友们营造一个美丽的精神家园,侯应荣、弓耀君两位神父正在积极组织筹措资金,要将圣殿旧貌换新颜。同时计划将停滞几年的养老院后期工程竭力修缮完工,以妥善安置社会上更多鳏寡孤独的老人。神父说:“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他们要竭尽全力去做群羊的善牧,矢志不渝去笃行基督的仁爱。
  走过艰辛与曲折、走过困难与坎坷、走过泪水与欢笑,南关堂区在摸爬滚打、酸甜苦辣交织而成的历史画卷上,已勾勒出一幅蔚然壮观的精美图卷。我深信,藉着全能天主父无限仁慈的恩宠,藉着神父们呕心沥血的付出,藉着教友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堂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本文标题:忻州市南关堂区发展简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