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垃圾时间或优质时间


2007-09-17 10:00:33 作者:林思川神父 来源:信德报(313期)

  美国职篮NBA正常赛季即将结束,已晋级季后赛的球队纷纷让主将休息,调整体力至最佳状态以迎接厮杀更激烈的季后赛。由于剩下的正规赛事的胜负已无关紧要,因而多派副将上场,一方面藉以练兵,另一方面也是消磨时光。这样无关紧要的时间被称为“垃圾时间”。
  许多人说:拿起圣经读没多久就想睡觉!这情形其实不足为怪,因为这类人大多是利用睡前的时间读经,经过一天的生活,往往已是精疲力竭,圣经自然成为最好的助眠工具。另有不少热心敬礼圣母的人表示,不论是行路或驾车时都会诵念玫瑰经,这当然是收敛心神很好的努力,但如果只有在行路和驾车时才诵念玫瑰经,那自然是不足的。
  1996年11月14日去世的芝加哥枢机主教Joseph Bernardin,临终两星期前发表最后一本著作《平安的恩宠》(The Gift of Peace),他在书的序言中承认,自己在1970年代中期经由三位年轻神父的帮助,才意识到每天应该把最好的时间(quality time)用来祈祷。从那时起,他真的“悔改”,将每天的第一个小时奉献给天主。这个努力的结果是惊人的!他在生命的最后三年面临极大的考验,先被人诬告曾经性侵害一位修生,事件平反后却又发现罹患癌症,最后终于死于复发的癌症。Bernardin枢机主教面对这样的考验,从未失去内心的平安,这是他每天用最好的时间忠实祈祷所获致的恩宠。
  圣经中第一个奉献与祭祀故事就已清楚启示我们,奉献祈祷的基本态度。由于亚伯尔将“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且是首生的羊”奉献给天主,因此“上主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创4:4)。奉献的祭品是奉献者的象征,“上主难道真要吃牛肉?或者喝羊血?”(参阅:咏50:13)因此,圣经强调蒙上主天主悦纳的并非亚伯尔的“祭品”而已,更是亚伯尔“自己”。如果我们感受不到祈祷的效果,也许首先该反省一下自己奉献给天主的时间具有何等品质,是“垃圾”时间还是“优质”时间?
  (摘自http://www.ccreadbible.org有删节)

本文标题:垃圾时间或优质时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