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甸:全国天主教家庭委员会探讨帮助教友家庭的办法


2007-09-24 09:07:37 来源:天亚社

【缅甸曼德勒讯】缅甸西部哈卡教区教友及家庭委员会统筹人登钦库(Deng Cin Khup)神父,希望新婚夫妇把婚姻视作「圣召」。

这位曾就读于菲律宾若望保禄二世婚姻家庭研究中心的神父指出,现代夫妇不明白「婚姻的本质」。他向天亚社讲述全国天主教家庭委员会研讨会的内容。

研讨会八月卅一日至九月二日在曼德勒以南廿五公里的千达贡举行。与会代表共卅七人,包括廿三位教友、十二位神父和两位修女。曼德勒位于首都仰光以北五百八十公里,是缅甸的文化中心及第二大城市。

曼德勒总教区津通.格拉文(Zinghtung Grawng)总主教对天亚社说:「研讨会旨在了解缅甸天主教家庭的情况及困难,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是次会议,也为准备亚洲主教团协会十月在曼谷举行的「教会关注家庭会议」。

登神父担心,大多数教友夫妇对婚姻生活准备不足。他说:「他们不明白婚姻是个圣召,所以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意志消沉,无法接受『这是我的使命』;在问题恶化时,更没有勇气去解决。」

他说,教会关心这种情况,因为教友家庭的现况往往与委员会的愿景相差很远。委员会期望家庭「建立以基督为中心、快乐健康和充满圣德,以活出圆满的生命」。

与会代表认为,离婚、通奸、家庭暴力、就业困难和贫困,是影响家庭的主要因素。

登神父指出,有些丈夫不得不在海外工作,例如前往邻国印度打工的劳工,妻儿的生活艰难,容易引发婚外情、孩子缺乏父母爱护等问题。哈卡教区位于缅甸与印度边境。

全国天主教家庭委员会顾问拉森.尧汉(Lazum Yawhan)告诉与会代表,夫妻关系出现问题,通常由争吵和缺乏相互了解造成,逐渐影响他们的性关系。另外,夫妻长期分隔两地,很容易出现婚外情。如果问题不及时解决,最终离婚收场。

六十四岁的尧汉又说:「我们发现,教友家庭的问题复杂,因为他们使用人工避孕法而非自然节育法。他们不遵循教会『不用人工避孕法、不用避孕套、不绝育、不堕胎』的教导。基于社会和经济困难,他们希望控制孩子的数目。这是目前教友家庭面临的一大挑战。」

登神父说,不同宗教的夫妇也遇到另一挑战。「由于文化的影响,妻子改信丈夫的宗教,一些天主教妇女因而离开教会。然而,也有些妻子随丈夫信奉天主教徒。」

来自北部密支那教区的尧汉指出,这些妇女没有得到「有效的宗教培育。如果她们成年时才皈依天主教,信仰不够坚固,也不明白教理;因此无法教育孩子,而孩子也不尊重她们的信仰」。

格拉文总主教告诉天亚社:「我们拟在各个教区设立教区天主教家庭委员会及家庭中心。」这些中心将为家庭使徒工作人员提供培育、辅导和能力培训。

尧汉表示,天主教夫妇必须建立充满「爱、平安、喜乐、幸福和圣德」的家庭。教会促进幸福家庭生活的一个方法,就是鼓励他们参加夫妇恳谈会举办的周末营。

登神父说:「目前,家庭委员会为家庭提供短期课程,并在避静中教导父母应有的权利和责任。」

他建议,家庭委员会需要受过良好训练的家庭与教友牧职人员。「通过他们,我们可以在夫妇恳谈会、促进婚姻关系、性教育和教会婚姻法及辅导技巧等活动,培育堂区教友。」

本文标题:缅甸:全国天主教家庭委员会探讨帮助教友家庭的办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