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沂蒙山里的王庄圣母山


2007-09-28 13:23:26 作者:卜祥武神父 来源:信德报(315期)

  山东临沂教区沂水王庄天主教会有着140年的历史。地处沂水县夏蔚镇(京沪高速蒙阴站向东37公里),交通便利,环境幽雅。
  1863年河北魏县李奎生来王庄传教。1882年,圣言会士安治泰代理主教来王庄。后来圣人福若瑟神父主持王庄教务。1884年,德籍布神父调来王庄,并于1893年(光绪19年)建成一座哥特式大教堂,东西走向,气势宏伟壮观,长39.10米,宽17.10米,高26米,总面积为669平方米,可容纳1000多人。1905年,因圣母保佑的王庄教会在恩神父(德籍)的带领下,于圣母显灵的山上建成一座罗马式教堂(无染原罪圣母堂,长21米,宽11.5米,高18米。)当时教会开办了圣母医院、修女院、教友学堂、养老院(2001年教区恢复敬老院,现由神爱会修女接管)、孤儿院等。现有教友四五百人。
  王庄教堂是当时的中心堂,历任本堂神父有:福若瑟神父(意籍)、布神父、恩神父(德籍)、田耕莘神父(山东阳谷人,1918年来王庄传教,1939年在罗马由教宗祝圣为主教,1946年晋升枢机主教)、窦思德神父、肖神父、周神父。现任本堂是卜祥武神父(济南)。
  1938年10月山东省委和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转移到王庄,住在天主堂,以得掩护,这也为《大众日报》的出版创造了条件。临沂教区万主教(德国)为救助爱国将士亲自到日本驻青岛领事馆谈判,王庄教会圣母医院保护和治疗的八路军伤员不计其数,因此为抗战胜利作出了极大贡献。
  两座教堂现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5月,圣母山朝圣活动得以恢复。2000年,在房兴耀主教的带领下,大型露天十四处浮雕重新建成。2002年教区筹资30多万元修复百年耶稣君王天主堂。2005年,夏蔚镇委为红色旅游开发,筹资修复了教堂大院的附属古建筑群,并绿化圣母山,修建圣母山广场,一条蜿蜒盘旋的台阶式山路直通圣母堂。据了解,借助旅游开发,即将把圣母山建成长江以北第一圣母山。2007年,本堂神父带领教友们修建了圣人福若瑟神父塑像。山路两旁十四处浮雕芳草点缀,使得朝圣者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王庄圣母山群山环抱,松柏成荫,与山下天主堂遥遥相望,真可谓景色怡人,因此也成为曲阜、临沂、日照等地艺校学生写生的佳境。由德国神父引进的大樱桃,如今发展成了万亩樱桃园。她的优越背景得天独厚,包括奥地利、江苏、福建等不少国内外朝圣者都慕名而来。让我们同舟共济,荣主益人,为王庄圣母山美好的明天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本文标题:沂蒙山里的王庄圣母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