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处


2007-10-18 15:15:25 作者:(傅铎/荐自2007年9月5日《新民晚报》) 来源:信德报(317期)

  那时,我初到瑞典。
  根据瑞典法律规定,如果看电视须缴纳一年约合200美元的公共电视收视费。瑞典人缴纳电视费基本上是靠自觉,因为瑞典的电视线路本身就是开通着的,只要接上线就能收看。不过,瑞典的普通家庭一般都会主动缴纳这笔钱,因为电视机已经成为最基本的家庭用品,如果不缴这笔钱,就会有偷税、漏税之嫌。
  我的房东是一位年近60岁的老妇人,因为眼睛不好,或许还想节省开销,就办理了停缴电视费。让她没有料到的是,之后没几天,电视台突然要进行东德与西德合并仪式的实况转播。我的房东是从匈牙利来的移民,这件事对她来说自然十分重要。那天下午,她一直在十分后悔地说:“这个季度的电视费真不该停缴……”我便对她说:“事情很简单,只要接上线,就可以收看。今晚看了,明天不看不就完了。根本不可能那么巧,刚好就有人来检查。”她听了我的话后,眼睛睁得大大地看着我,那样子就好像我是让她去干什么天大的坏事。好半天之后,她才说道:“可是,我自己知道啊!”那一晚,她硬是听了几个小时的收音机。
  这件事情给我的触动很大。随着留学生活的延续,我对瑞典人的这种近乎呆板的自律性也感受得越来越多,渐渐明白了瑞典的清廉与美丽正是一个个瑞典人依靠着这种无处不在的自律思维锻造出来的。
  时光流转,2006年9月,瑞典举行了四年一度的大选,社民党失利,由4个政党组成的中右联盟获胜。可没想到,新内阁组建刚刚十几天,就有两位大臣引咎辞职。原因之一是两人犯了一个共同的错误,即多年前漏缴电视费的问题被媒体曝光。
  小处,成就了瑞典的清风,也颠覆着忽略者的功名。当已经身在国内的我从报纸上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再一次被震动,并洞晓了一个道理:小处,做好了是优势,做不好就可能是落败的缺口;想要成就大业,首先要能够做好小事!

 

本文标题:小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