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高瞻远瞩 开拓视野


2007-10-25 09:39:53 作者:吴世明 来源:信德网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七大和报告令人鼓舞、振奋,以民生为主、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动全党全国人民智慧,以饱满激情、充满活力、十足干劲、共同理念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凝聚13亿神州同绘中华民族崛起蓝图!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汽车行业的发展模式是一代批量生产、用户购买;二代已经成型、在试验之中;三代模型已出炉、进一步技术论证;四代研发摆在案头。
  以上两例均为发展规划。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邓小平先生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没规划、没计划、没措施、没用心,何谈发展?发展靠大家,规划和决策则靠领袖人物、靠管理层。
  我国天主教发展缓慢众所周知,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感觉天主教会在发展中即没规划、也没计划、更没有可具体操作、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方略。管理层缺乏管理能力、管理策略;教友缺乏信仰活力、信仰感知、信仰激情;整个教会犹如一只蜗牛而只见动,未见行,更别说方向... ...
  笔者认为,教会管理层应检讨、反省自身,看一看哪些教会现行方式阻碍着发展,哪些思想影响着教会前行,哪些思维能够加速福传步伐。该取消的取消、该改变的改变、该发扬的发扬。我到过某堂区参与弥撒,弥撒前祈祷时间特别长,因为是若瑟月,若瑟祷文就念了两遍;有些经文反复念,教友们并不真正明白祈祷文的内涵,而只是念滑句,有的则有口无心,这样的祈祷不但不利于福传,还严重影响着发展。笔者给神父建议:是否适当减少祈祷经文,培养部分有能力的教友读读圣经、讲讲道理,这样长期下去怎么发展新教友和年轻人啊,社会上讲时间就是金钱;我认为在教会时间就是福传。神父却为难地说:难啊... ...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遣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15:16)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会各级领袖人物就是天主的拣选,理应多结常存的果实。回顾一下,我们结了哪些果实?这些果实对得起天主地拣选吗?
  我国天主教发展同样需要长远规划、奋斗目标和当前福传要务,制定各种完成任务的制度和措施,使每位教友或者神父在发展上有目标、有任务、有压力、有方向。例如提倡教友对圣经的认识可以这样确立:1.要求每位教友每个月熟练背诵一句圣经警句,做到会用、会传、会分享;2.要求每位教友每年向10位教外朋友传播福音。编写和执行制度的人必须紧紧依靠圣神赐予智慧和毅力、胆略,让圣神帮助自己管理好本地福传工作。“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也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若14:15-17)领受圣神的前提必须是爱主并遵守主的命令,为他服务。我们的福传和教会管理就是爱主的具体体现。
  堂区神父要站在堂区制高点才能细微俯瞰真实面貌;主教要站在教区制高点才能完整俯瞰本教区;主教团必须站在全国天主教制高点才能俯瞰整个国家的天主教走式,才能发现问题、觉察利弊;才能编写、制定发展规划和福传计划;才能纵览全局;全国天主教会必须依靠圣神、哭求圣神,才有管理教会发展的智慧、方略。常言道:站的高,看的远。此文如有恶言伤害某人并非本人意愿,愿在此道歉,望朋友海涵。

  尊敬的主教、神父们,您们认为如何?
  附:这是笔者在堂区会长联席会议上的倡议,敬请读者朋友参考:1、一家一工程,既一个家庭一年内发展一位新教友;一帮一工程,既一位热心教友一年内帮助一位冷淡教友恢复信仰生活(包括世俗生活);一月一工程,既一个月熟练背诵一句圣经警句,做到会用、会讲、会分享;一传十工程,既每个教友每年向10位教外朋友宣传福音。

本文标题:高瞻远瞩 开拓视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