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儿时的圣诞节


2007-11-02 13:58:17 作者:部向荣 来源:信德报(318期)

  小时候,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年要过两次节———大年三十和圣诞节,这令我一生都难以忘怀。
  每到12月24日这天,妈妈就会早早地起来,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给我和哥哥换上过年才能穿的新衣服,并告诉我们今天晚上耶稣就要诞生了,全世界的教友都要为耶稣过生日。吃完饭妈妈教我们念经祈祷、唱圣歌,妈妈教我们唱的“耶稣诞生白冷郡城,可亲可爱可敬圣婴,吾侪教友发出至诚,朝拜庆贺感谢不停……”至今仍记忆犹新,唱起来特别带劲儿,因为这是妈妈教我唱的第一首圣歌。在这一天,妈妈还会给我们讲许多关于耶稣的故事,比如:耶稣为什么到世界上来,耶稣十二岁开始讲道,耶稣33岁受难等等,使我对耶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白天很快过去,夜幕徐徐降临。晚上妈妈又开始忙活起来,和面、剁馅、包饺子。妈妈干活特别利索,一会儿两盖帘儿饺子包好了。排列整齐的饺子仿佛也受到了节日气氛的感染,好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娃,都扬着头,好像对我说:别着急,等望弥撒回来时再吃。
  晚上九点,我们全家来到了教堂。啊!堂外彩旗招展,堂内教友们在齐声诵念着纪念耶稣的经文。我好激动,拽着妈妈的手跪在耶稣像前,悄悄地对耶稣说:“耶稣祝你生日快乐!”
  子时弥撒开始了,教堂内灯光齐明,教友们激情满怀,迎接耶稣的诞生。弥撒进入了高潮,我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和教友们一齐高声唱着圣歌。由于年龄小、气力足,唱起歌来声音很大,旁边的教友摸着我的头,笑着鼓励我说:“唱得好,将来要学更多的圣歌,唱出教友的心声。”举扬圣体时,教友们都毕恭毕敬地跪下,默默地祈祷,我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双手并在一起,把心里最期盼的事告诉了耶稣,愿意得到耶稣的帮助。最高兴的还是领圣体的时候,当神父将圣体放在我口中的时候,我好高兴,对耶稣说:“耶稣我爱你,求你时刻在我心里。”弥撒结束了,可我很久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时间如梭,转眼我已进入了老年,可儿时过圣诞节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感谢我的父亲、母亲,是他们引领我认识了天主;感谢天主,在我人生的路上保护我,与我同行。

本文标题:儿时的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