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圣经大师圣热罗尼莫


2007-11-08 13:39: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大约四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十一月七日上午在风和日丽下,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并聆听他的要理讲授。教宗这次讲解的是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纪之间的重要教父兼圣师,伟大的圣经学家热罗尼莫。
  教宗先介绍这位性情暴躁激烈的圣人的简要生平。他说这位以圣经为自己生活中心的教父,把圣经从希伯莱文和希腊文翻译成拉丁文,成为西方拉丁教会的官方本圣经。除了翻译圣经外,圣人还努力按照圣经生活,并写了许多有关的着作。教宗说圣热罗尼莫大约于公元叁四七年生在斯特里多内(Stridone),也就是今天巴尔干半岛西海岸地带一个基督信徒家庭。年轻时很受世俗生活的吸引,但对基督信仰的兴趣更大,始终渴望深入地认识基督。十九岁时领洗,然后便向往隐修生活,曾到义大利东北部的阿奎雷亚(Aquileia)加入一个热心的基督信徒小团体,他称这个小团体为“真福的合唱团”。随后又前往叙利亚阿勒颇(Aleppo)附近的荒漠隐修,专心研读希腊文和希伯来文,并抄写和标注在他之前的教父们的着作。
  教宗继续介绍圣热罗尼莫说:公元叁八二年,热罗尼莫回到罗马,他的隐修名气和渊博的学问令当时的教宗达马索所器重,遂聘请他为秘书和顾问,同时鼓励他进行一项新的把圣经翻译成拉丁文的巨大工程。当时罗马有些士绅,尤其有几位贵族妇女渴望跟随他善度基督信仰生活,进一步认识圣经。他们奉他为神修导师。
  达马索教宗去世后,热罗尼莫于公元叁八五年离开罗马,前往圣地朝圣,后来又到当时的隐修圣地埃及。一年后,公元叁八六年回到白冷城定居,直到去世为止。在白冷,他得到罗马贵妇人保拉的大力协助,在这里建造了男女隐修院各一座,另外又建造了一所接待所,专门接待前来圣地朝圣的旅客。
  在白冷,热罗尼莫继续研究和撰写有关圣经的工作,努力维护教会的信仰,严厉反驳异端,勉励隐修士度成全的生活,教导年轻人古典文学和基督信仰的文学。公元四一九年或四二零年的九月叁十日圣人在白冷成耶稣诞生的山洞附近谢世。
  教宗在众多朝圣人士面前自问:“我们可以从圣热罗尼莫学到什么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热爱圣经中天主说的话。圣热罗尼莫曾说:‘不认识圣经,就是不认识基督’。为此,重要的是每位基督信徒都应该生活在与天主圣言的对话与接触中,这个圣言是在圣经中赐给我们的”。教宗友说:“我们与圣言的对话始终要保持两种态度:一种是纯粹具有个人的特征性质,因为天主藉着圣经与每个人交谈,而且有特定的讯息要传递给每个人。另一种态度是我们阅读圣经时,不能把圣经当做过去的话,而是天主现今向我们每个人说的话,所以我们应该设法了解天主到底要向我们每个人特别说什么”。
  教宗进一步强调:“阅读圣经为了不陷入个人自我解释的危险,就必须随时想到天主赐给我们圣经,目的在使我们彼此共融,大家携手走向天主。因此,天主的话固然是向每个人说的,却也是为了建立信友团体,也就是教会。所以,我们应该在和教会的共融中来阅读和聆听圣经”。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圣经大师圣热罗尼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