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面熟悉圣经的不二法门:圣经速读法


2007-11-13 09:25:12 来源:信德报(319期)

  速读圣经之益处

  一、消极方面:速读圣经能克服一些常见的读经的难处
  1、速读有助克服无法读完圣经的拦阻
  许多信徒总无法读完圣经,一个简单的原因便是读得太慢,以致拖得太久而失去耐性。若加速去读的话,读完圣经的愿望便能达到了。巴生卫理公会推动速读圣经运动时,超过百位会友在互相鼓励下,皆在一年内将圣经读完了。其中,有许多都是首次读完圣经者。
  2、速读有助克服读经不匀的毛病
  许多信徒选读圣经如儿童挑食一般,只读那些合自己口味的部分,以致产生部分圣经已读得滚瓜烂熟,但同时另有些经文几乎仍从未读过的普遍现象。诸如肋未纪、户籍纪、耶肋米亚、厄则克耳书以及各小先知书等,皆属大多信徒素不问津的“冷门书”。然而,当信徒遵守不挑、不跳的读经原则时,才能将圣经一字不漏地、一遍遍地读全。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将神向我们的启示,完整地吸收与领受;从而建立起一个健全的灵命。
  3、速读有助克服对艰难经卷的畏惧感
  许多原本觉得难读乏味的经文,也能因快速的读法而可以坚持地去读完它。就如与“虽是在最艰难的传教环境里,但只当一天的传教士,总还能做得到”的情况一样,虽是最难读的经文,但只须坚持读12分钟,总也能做得到。那么,整本圣经便没有读不下去的经文了。
  二、积极方面:速读圣经能使信徒获得极大的助益
  1、速读促进熟悉
  因速读而增加复读,以致自然对圣经的熟悉度也随着增加。如俗语所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反复多读圣经者,不断的将自己投入神的道里,神的道也必愈充满在他心中。心中所充满的,也必自然在他的生活言行流露出来,生命气质也随之而改变。
  2、速读促成贯通
  因速读而使圣经的信息在读者的心中容易连贯起来。圣经信息的前呼后应,因速读而显得一气呵成。圣经的统一性与系统性,在速读下益发凸显。速读能使经文之间的间隔性大为减低;以致使天主的道在信徒心中不再是东一点、西一点;而是环环相扣,息息相关,互相连贯的真理。
  3、速读有助解经
  圣经的许多相关教训,因在速读的连贯下,容易产生以经解经之果效;在不自觉中,信徒便能直接从圣经前后相关联的经文中,建立起一套基本的圣经神学基础。
  4、速读有助建立对圣经的全面宏观认识
  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唯有全面熟悉圣经者,方能以圣经的全面教训与多重角度去判断与认知各样的事理。因而也可避免对某些道理的执着或持极端看法。建立整全灵命之道。
 
  速读仍须加上细读

  速读圣经的好处还有许多,上述所提已可见其益甚众,其余无须再一一尽述。最后要补充的就是,速读圣经乃一种基本读经法。在速读之外,信徒仍须对神的话语加以细读与研读。但因有速读圣经作为全面认识圣经的基础,对于作深入查考任何部分的圣经真理,都会有莫大的助益。

  小结    
   
  主耶稣基督出来传道,无论是在受撒旦试探或是受仇敌的质询与挑战时,他总能即刻应用最合适的经文来作为他话语的依据与支持,令仇敌无法抵挡,叫听者折服。耶稣对圣经那么的熟悉并能融会贯通,应用自如。
  笔者心中对今日信徒的一个祈愿,便是人人速读、熟读、通读全圣经;那才是建立“整全灵命”的正道。(全文完)

本文标题:全面熟悉圣经的不二法门:圣经速读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