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红色旅游景点小金天主堂


2007-11-19 09:44:53 来源:信德报(320期)

  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美兴镇政府街东部的天主教堂,是由法国传教士佘廉霭于民国8年(1919年)组织兴建的。整座教堂用砖、石、木作材料,为中式结构、西式造型,坐西向东,四合院落布局,由经堂、东侧厅堂、北侧厢房三部分组成。经堂占地973平方米,正面为青砖砌筑,金字塔造型,有六根砖砌凸柱,正面通道高12.58米,两侧高7.58米,墙壁上砖砌有基督十字架及各种几何图形的装饰,有三道拱门。左右两墙均开有五扇西洋式卷拱窗,北侧过道尾部有一小门,南侧过道尾部有一假门。堂内设有读经台和祭台。室内有大木柱十根,柱基为八棱鼓形石柱,柱顶上有叶形浮雕装饰。
  小金教堂是著名的革命纪念地。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达维胜利会师后,沿沃日河顺流而下进驻县城美兴镇。16日红军总政治部在天主教堂内组织团以上干部举行会师庆祝联欢会(亦称懋功“同乐会”)。到会人数达千余人,把天主堂内外围得水泄不通,场面十分壮观,在一、四方面军和懋功人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同乐会”上,党中央和总政治部代表博古和朱德总司令讲了话,两个方面军干部互相谈论了过去的战绩。

  17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在天主堂厢房内接见了红四方面军三十军政委李先念,详细分析了军事形势,并在此电告红四方面军张国焘赶来懋功商议会师后的战略形势。18日,中央红军陆续离开懋功县城,向懋功北侧两河口集结。红军在懋功县城休整的日子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都住宿在天主堂的厢房里。
  1961年,四川省政府公布小金天主堂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省政府又确定为“四川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如今,这处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遗址保存得非常完整,正吸引着中外游客的目光。该处是电视连续剧《长征》的拍摄地,是小金县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标题:红色旅游景点小金天主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