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受尊敬的慈善搭档


2008-01-15 09:03:16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325期)

    人与人平等,才是文明社会。而平等的前提是经济分配的合理性。然而现实情况,从全球来讲,却是20%的富人掌握着80%的财富。常此下去,社会如何平等,世界如何安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
    于是先进国家的富人们,特别是几百亿身家的世界首富们,出于对信仰理念的忠诚而形成的社会责任感,拿出财富的大部份成立慈善基金会,专用于对世界其它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教育、医疗方面的捐助。这些事态的发生及发展,已引起全球的关注。
    从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出现到卡耐基的《财富的福音》出版,直到比尔盖茨《未来之路》付之实施,这一条漫长的路上,我们看到慈善事业社会化、大型化的发展过程,财富以它的新的面貌显示自己的魅力。人们看到财富排行榜上的名次与慈善捐榜上的名次,高度重合。正如洛克菲勒在他遗嘱中说“死而富是一种耻辱。”
    我们还记得国资委宏观战略部长赵晓同志在《有教堂的市场经济与无教堂的市场经济》一文中说:“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话一般人恐怕难以做到,因为一般人都不是君子。相比之下,总是仰望教堂尖顶的人,就容易遵守财富操守和准则。其秘密就在于:基督徒虽然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热衷于积累财富的人,但其追求财富并非为一已之私利,而为的是:“荣耀上帝”,并使自己死后可以进入天堂。他们一心只想着为上帝而创造财富,自然可以成为君子,而且是君子中的君子。
    近读《新闻晨报》:9月24日,由2007年度伦敦国际领导人峰会评选的“全球最受尊敬搭档”排行榜已经揭晓。该排行榜覆盖了商业、政治、慈善与社会事业、体育和娱乐等领域。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夫人梅琳达,在商业、慈善与社会活动两个类别的评选中,都赢得了最多票数,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夫妇。
    据报道,评选最受尊敬的搭档的条件有:相互支持、创新、平等贡献、决策、风险承担力、沟通和对目标观众的理解力。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在商业、慈善与社会事业两个类别的评选中,分别得到38%和41%的最高选票。这一对有3个孩子的父母最近把目光从商业转移到了“极差的慈善事业”上。“比尔与梅琳达基金会”拥有超过160亿英镑的基金,每年捐款达数十亿英镑,其中单是向全球健康事业的捐助每年4亿多英镑,几乎相等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每年的预算数。(据9月25日上海《新闻晨报》)。
    在历史上,从理性的高度、神学的高度公开地、直接地批评富人者,是从《圣经》开始,惊醒了许多富人。而现在终于在社会层面上被认可,而且发有相当规模的行动去弥补,让财富去致力于社会公平,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社会的希望。

本文标题:最受尊敬的慈善搭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