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让泰米尔教友恢复庆祝丰收节


2008-01-31 08:56:24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 斯里兰卡全国各地的泰米尔教友在家中或到圣堂庆祝丰收节,部分人感谢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重新确认传统文化庆典的重要。
    丰收节的传统源远流长,可追溯到基督降生之前,是泰米尔农民迎接新年来临的节日。按泰米尔历法,他们在西历1月中庆祝新年。
    科伦坡总教区圣母七苦堂主任司铎纽曼·穆图坦比(Newman Muthuthamby)神父说:“在十六世纪开教后,泰米尔教友便放弃庆祝丰收节,但在梵二之后,丰收节恢复了合法的地位。”
    这位献主会士在1月15日的弥撒讲道中说,丰收节正好符合《旧约圣经》传统,向天主奉献。
    当日早上,穆图坦比神父与逾400名教友、修女、神父和辅祭穿上传统服饰,聚集在七苦圣母像下。他们在充满节日装饰的平地广场上生火,把一个锅子放在火上。一些年长教友把水注入锅子,水开后再投入一把米和其他材料,包括糖、奶、葡萄干、腰果仁和豆蔻籽。
    食材煮至沸腾溢出后,神父祝福这锅食物,并带领在场信友祈祷,感谢创造万物的天主。然后,他们便一起分享这节日食物,并以蕉叶及水果伴吃。
    全国各地的泰米尔教友都举行类似的庆祝活动。
    按传统,农夫会在丰收节把首批收割的农作物献给上主,感谢祂赐予肥沃土地、风调雨顺、农民健康和彼此合作,好使他们获得丰收。
    这节日亦是消除敌意、与邻居亲友维持友好关系的时刻。
    虽然泰米尔族以印度教徒为主,但丰收节不含宗教色彩,不同信仰的人都可参与庆祝,但不同地区的庆祝方式会有所不同。
    在北端的贾夫纳半岛,天主教徒和印度教徒用蕉树和甘蔗布置家居。他们于丰收节当日一早起来洗澡后,穿上新衣聚集在屋前。一家之主或父亲带领家人崇拜及准备节日食物。他们会向邻居及亲友赠送丰收节食物。所有印度教庙宇会举行印度教仪式。
    丰收节使散居世界各地的泰米尔人在共同的传统中团结一起。
    65岁的普帕蒂·马里亚塔桑(Poopathi Mariathasan)是科伦坡一个海港堂区的教友。他高兴地说:“我们今天庆祝属于自己的宗教节日。”
    穆图坦比神父对天亚社说,梵二鼓励斯里兰卡加强教会及神学发展,而丰收节能够为本地化工作“注入推动力”。丰收节过去曾遭教会的领导层忽视甚或禁止,教友和神父现在都恢复庆祝。
    神父称,梵二后人们开始以斯里兰卡特色来庆祝基督徒节日,也庆祝适合该国热带气候的传统。宗教庆典也恢复用本地语言和音乐举行。
    教友马里亚塔桑同意说:“这些方法使上主的信息有效地透过本地化传递给人们。”
    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是教宗真福若望廿三世于1962年召开,并在教宗保禄六世任内闭幕。

本文标题: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让泰米尔教友恢复庆祝丰收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