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夫妻应彼此相爱,互为祈祷


2008-03-28 09:47:22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总第333期)

    真福德肋撒修女说:“我们要在世上享有平安必须从家人彼此相爱开始。”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有了大的提高,但是“饱暖生闲心”,有些人把本来神圣的天作之合当成儿戏,把离婚当成家常便饭,许多好端端的家庭,因着夫妻的离异而妻离子散。在我们基督徒家庭也有类似的情况,有的现在虽还未离婚,但其婚姻已是名存实亡了。有些做丈夫的,以家长自居作威作福,吸烟酗酒,玩钱赌博;有的出言不逊,有的则对妻子的利益和需要漠然置之,不屑一顾,妻子的意见得不到重视,人微言轻,一无是处,更有甚者,有时稍不如意,便对妻子施以拳脚……有些做妻子的,由于受妇女极端解放思潮的影响,无视天主,“你要贪恋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辖。”(创3:16)的训令,“女尊男卑”“妻为夫纲”。经常对丈夫实行刁难、责备,只重视自己的父母亲友而轻视公婆及丈夫的亲友;有的经常大发雷霆,甚至对丈夫谩骂,俨然像一个泼妇,贤慧温柔荡然无存。这样的婚姻关系双方都会感到烦乱、挫败、折磨、窒息或引发神经病变;使双方的心中都充满憎恨、忿怒和绝望,影响双方生活的方方面面,美满的婚姻成了最接近地狱的折磨。
    如何使破裂的婚姻得以修复,得以美满呢?这个问题“清官难断”。吵闹争执,互不理睬,离家出走等等都不是办法。据笔者的体会,唯一的办法就是双方都要遵循主的旨意去行事,彼此相爱并以深情至爱的语言,为对方祈祷,就能得蒙天主的祝福,就能使夫妻平息争斗,成为水乳交融,一生一世的伴侣。
    主内的兄弟姊妹,我们知道,婚姻是天作之合,是天主的祝福。天主造了亚当后,尽管他很棒,但天主知道“人单独不好,我要给他造个与他相称的助手。”(创2:18)因此,天主又造了厄娃。做了丈夫,你在各方面虽然都很了不起,但天主造了你的妻子,则是为了弥补你的不足,使你完美无缺,而你对她的意义也是如此的。天主说过:“当你与妻子藉着婚姻连合时,你们就成了一体了。”(参阅创2:24)既然这样,一旦你们结合在一起,其结局不只是像朋友相聚的那一刻,而是一生一世的合而为一。不是吗?在求婚时,你们有合而为一的承诺;在婚配圣事中,你们有合而为一的宣誓,在蜜月中,你们有合而为一的兴奋;在一个宝宝降生时,你们有合而为一的激动……既然是合而为一,成为一体,夫妻就应彼此相爱,就该经常为对方祈祷。如果只为自己祈祷,而不为对方祈祷,那只是做了一半的祈祷,只有夫妻互为祈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祈祷。夫妻在互为祈祷时,应遵照伯多禄宗徒所订的:“你们都该同心合意,互表同情,友爱弟兄。慈悲为怀,谦逊温和。”(伯前3:8)这五条命令去做。在互为祈祷中,不是在天主台前把对方说的一无是处,要求天主“改变他”,而是要从我说起,面对自己,找出自己的过错之处,恳切求天主"改变我"。当你为对方祈祷时,天主的爱会增长你对丈夫(妻子)的爱。不仅如此,你会发现他(她)虽然不知道你在祈祷,但心里对你的爱也在增长。因为祈祷是用深情至爱的语言,用夫妻之间不易表达的方法来沟通。当你们向天主祈祷一段时间不见对方有大的改善时,千万不要有丝毫的灰心泄气,因为祈祷蒙天主的应允是需要时间的,特别是如果你的婚姻受到很深的伤害或污染,更要忍耐坚持,等待圣神的医治。要常常记着:你们两人都不完美,只有天主是完美的。不必担心它的进展如何,你的工作只是祈祷,天主的工作则是应允祈祷。
    在天主那里,没有做不成的事。只要我们遵行主的旨意,彼此相爱,并恳切地为对方祈祷,夫唱妇随,幸福美满,相亲相爱的和谐婚姻关系就会建立起来。

 

本文标题:夫妻应彼此相爱,互为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