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川岛之旅


2003-06-24 11:26:43 作者:陈贤文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3月1日清晨6时许,深圳龙岗圣堂前聚集了20多位神长教友,准备到数百里外的上川岛仰瞻东方宗徒方济各·沙勿略的芳踪。
    尽管春雨绵绵,但汽车还是按原计划发车了。
    一行人中,包括5位神父,2位修女。
    行车后不久,一位修女拿起话筒,介绍了这次朝圣活动的意义。接着,修女发给每人一份以圣经为主的公教知识测试题,让大家思考十分钟后回答问题。修女话音一落,刚才还满车厢的欢声笑语,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大家立时紧张思考起来……
    十分钟过去了,修女按题目依次发问(选择题形式,让大家自由回答)。此时,发言热烈,你答“A”,我答“B”,各抒己见,最后都由神父或修女定论。
    这样,问问答答,谈谈论论,间或唱唱圣歌,全程都是笑语盈盈,气氛热烈,不觉中已过了广州、虎门等地。眼看将临圣地,但因司机路径不熟,时有迷途。正是:清明时节雨纷纷,人地生疏路不分,欲问上川何处去,老翁遥指山林村。汽车按路人所指方向疾驰,转眼抵达海岸渡口。此时,风浪较大,需横跨几艘左右摇摆的轮船,始能登上所乘之舶。
    乘风破浪,轮船在无情的风浪撞击下,奋力推进,经半小时顺利到达彼岸。
    上岸后,朝圣队伍又转乘了短途的中巴。司机开足马力,沿着逶迤陡坡奔驶,约数十分钟后抵达目的地。
    下了车,大伙沿着石阶,冒着风雨(多数人没带雨具),登上圣地。抬头只见堂门右边墙上的匾牌写着“沙勿略·方济各墓堂”几个字。环顾墓堂景观,貌似苍凉古拙,然却穆然庄严,令人肃然起敬。进了堂屋,大家依次向祭台墙上的苦像(下方有沙勿略圣人画像、祭台前安放着一象征性石棺)致礼。
    大家松口气,安定情绪,擦去身上的雨水,虽已历经六个多小时、行程数百公里,有冻、累之感,但彼此都有一股朝圣敬主的热忱,因而心里都热乎乎的。
    在主祭神父的带领下,开始举行弥撒大祭,大家怀着虔诚的心,吟咏“我们来到上主的圣殿”,高歌“万有的主,你的光荣充满天地,欢呼之声响彻云霄……”充满爱戴感激情怀之赞歌,唤醒了沉睡寂寞的山林,打开了众多冷漠忘情的心扉!
    弥撒礼成,寒风凄雨仍在继续,大家依依不舍,在堂外辗转徘徊。有的往堂后去瞻仰十四苦路;有的倚抚堂前墙屏,俯瞰峭壁下水天一色气势磅礴的浩瀚大海,此时,触景生情的我不禁缅怀起这位长眠于此寂寞荒凉山林中的东方宗徒。
    方剂各·沙勿略乃西班牙人,年轻时获文学与哲学博士学位,后来结识耶稣会会祖依纳爵,不久晋升神父,成为首批耶稣会士。
    1540年,方剂各·沙勿略受教宗保禄三世派遣,远涉重洋,饱经风霜,为传教工作而辗转于印度、马六甲、斯里兰卡、新加坡、马鲁古群岛、日本等地,于1552年到达中国广东的上川岛,同年12月病逝于岛上,享年46岁。在他离世后的几十年中,先后被教会列为真福品和圣品。
    按中国传统,人纵有“志在四方”之抱负,也有“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之情怀夙愿,但“落叶归根”,却是人之常情、理所当然,可圣沙勿略为了普世的福传事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长眠于中国南海之滨而无悔无怨,着实令人敬仰!
    夜幕将垂,该动身回归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心中的圣地——上川岛。

本文标题:上川岛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