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爱


2015-07-27 14:45:43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凡是爱人的,都是天主所生,也认识天主,那不爱人的,就不认识天主,因为天主是爱”。(若一4:7-8)
    传说圣若望在老年时,已没有精力讲长篇大论的道理,他只是不停地说:“小子们,要彼此相爱!”“假如你们能够彼此相爱,就够了”。
    他的门徒听多了感到有点不耐烦,有人就问他为什么来来去去都是只讲一个“爱”字。他就告诉他们:耶稣的全部宣讲,不过只有一个“爱”字而已!
    事实上,耶稣在他的临别赠言中,也是这样向门徒说:“这就是我的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就像我爱了你们一样。人若为朋友付出生命,就再没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了,你们如果遵守我的命令,你们就是我的朋友。”(若15:12-14)
    耶稣说得非常好,爱人就是诫命的全部,所以保禄才说:“因为全部的法律包括在这句话内: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迦5:14)
    作为一个天主教信徒,我们很明白要“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事实上,我们的整个宗教陶成,也是在努力去学习爱天主。细读耶稣的话,我们不难发现,耶稣最挂心的是我们能否彼此相爱。真像我们的爸妈,最最关心的,是子女们能否彼此相亲相爱。
    说真的,“爱天主”确实比“爱人”好像容易一点。在爱天主上,我们大多数人能做的不是念念经,去去教堂吗?但爱人就不那么简单了,尤其如果要我们去爱一个不大可爱的人,或爱一个我们不大喜欢的人,就更不容易了。
    在爱人上,今天的福音还进一步告诉我们一些基督徒爱的特点。耶稣说:“父怎样爱了我,我也怎样爱了你们。你们要存留在我的爱内。”(若15:9)
    基督徒的爱有源头、有根据、有中心,并且是一脉相承的。圣父爱圣子,我们在父和子的爱中彼此相爱,我们还要仿效耶稣的表样,按照耶稣的标准去爱,“就像我爱了你们一样。”
    我们不只是爱人,我们要像耶稣一样爱人。天父和耶稣的爱给我们指出了方向,也提高了我们爱的素质和层次。
    天主的爱给我们指出方向,因为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或在任何环境中,我们都要爱,都要努力去爱,学习去爱,这是天主给我们的命令。
    天主的爱提高我们爱的素质,因为我们要以天主的标准去爱:那就是完全的,无条件的爱,因为耶稣爱我们并不在于我们可爱,因为他在我们是罪人时便爱我们,因为他为爱我们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没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了。”
    这就是我们要做到的爱,这就是基督徒爱的素质。我们要在爱人时爱天主,我们要在天主内爱人,爱得更真诚,爱得更彻底。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