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08-12-07 09:42:17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主日那天在教堂聆听了一段很有意义的福音——“雇工的比喻”。
    这个故事发生在犹大和培勒雅境内,这一带是盛产葡萄的地方,那天园主正忙于招募大批临时工人去葡萄园做工。主雇双方当面议定工作范围和工价,而工人在田间工作的时间,是以日出为起点日落为终点,收工就结算付钱,互不拖欠。从圣经原文的行文来看,这个时候工人的劳动力供应是一个供过于求的情况,因为到了黄昏时刻仍有很多人没有找到工作,还在苦苦等待着有人来雇用他们。到了晚上,园主给工人们工钱,不管早来的还是晚来的,一律两个“德纳”。于是早来的工人开始抱怨不公平了。那些早晨被雇来的工人们心生怨气并不是因为他们少拿工钱,一天两个“德纳”的工钱是事先双方商定好的,否则在约定工资时他们是不可能答应的。在结算工资时,他们心生怨气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领到事先预约好了的两个“德纳”,而是那些后来的比他们出力少的工人也领到了与他们相同的工钱。假如葡萄园主人给后来者少一些工钱,虽然先来者并不因此而多得工资,但他们的心里是平衡的。可见他们心生怨气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自己的正义受到了侵害,而是因为别人得到了仁慈。
    在生活中,常常见到儿媳妇埋怨公公婆婆不公平,偏心眼,理由是帮这个媳妇做家务,带孩子,甚至以金钱接济,却不帮她做同样的事情,更不会用金钱接济了。其实细想一下,难道年迈的公公婆婆还有为儿孙辈操劳的义务吗?孩子们成家立业之后,父母有权利享受儿孙辈的赡养而颐养天年,并没有再为儿女操劳的义务了。但由于每个儿女生活的条件不一样,父母可能对生活条件困难的子女们再给予一些照顾,这本来也是很正常的,但是这种疼爱却引来了抱怨,甚至反目成仇,这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呀!
    在工作单位这样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员工们总是抱怨领导一碗水端不平,总会对一些人偏心。这样抱怨总会发生在涨工资或发奖金之后,很多人总是为了几十块钱而难受好几天。我们单位有一个职工因病住院了,单位领导很是照顾他,不仅买些慰问品去看望他,还保留他的工资(按理休病假要扣工资的),只是扣了他的奖金。但是这个职工一点不领情,还振振有词地说:“为什么要扣我的奖金,那些不休病假上班的员工不也一样有晚来早退的现象吗?或者因为有私事而请一天两天假吗?他们的奖金一分也不扣啊。”而那些正常上班的员工也抱怨道,休病假的人照常拿工资,我们这么卖力地工作也不多拿钱啊?这真是不公平!
    这真的不公平吗?葡萄园主人对那些心怀抱怨的工人的回答是铿锵有力的:“朋友,我并没有亏负你,你不是和我议定了两个‘德纳’吗?拿了你的走吧!我愿意给最后雇的和给你的一样。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或因为我好心,你就眼红吗?”天主的话让我们震惊,他总是如此地主动和绝对,天主的做法总是超越我们常人的理解,他用这个比喻就是想让我们人的视线从自身移到更高处,把眼光放远一点,让我们以一颗谦卑的心生活在天主面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至于拿多少,那是天主的事。天主这样做还有另一个想法,就是让我们从狭窄的正义走向爱的奥秘,走向他的正义——向需要的人敞开慈爱的胸怀,伸出援助的手。
    很多时候我们的不满意其实不是别人亏欠了我们,而只是我们自己的心态在作怪而已。常言道:知足常乐!我们不必苛求事事压在别人头上,对于那些意外的收获,得到了要感恩,得不到也要知足。我们有权利要求别人还我们以正义,但却没有权利要求别人给我们超正义。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生活中,以一颗慈爱的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身效法天主,用实际行动宣扬天主的圣爱,为基督见证!

 

本文标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