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怪异的“领主咏”


2008-12-08 14:47:36 作者:彭鉴道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十几年前,我曾经听梵蒂冈电台节目讲解弥撒礼仪,当讲解“领主咏”时,特别记住一句话,那句话说:“唱领主咏时,应以主耶稣基督作为歌咏的中心内容。”因此,在我的堂区,我特别嘱咐教友,在领圣体时,务使所唱的歌曲与弥撒礼仪的主题相符。可是现在许多堂区的司铎与歌咏队并不注重这一点,让人听来特别“怪异”,致使神圣的天主教礼仪不伦不类。
    我曾经到一个堂区参与一项庆典,在领圣体时,一位修女领唱“圣神的火——”,唱经队唱的很是带劲,神父也唱的充满激情。虽然圣神也是天主,但是这个时候,领圣体领受的是主耶稣基督啊!当然耶稣不会嫉妒圣神的,可是我们的礼仪是在干什么?是在说明什么?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位圣神会修女的葬礼,在追思弥撒的礼仪中,一位修女领唱“领主咏”,唱的是:“圣母玛利亚……”上百位修女与教区一流的唱经队,唱的响彻云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圣母玛利亚在天堂也会发笑说:“我这些孩子真是太钟爱我了,可是你们要知道,这个时候你们该与你们心中的主结合呀!”
    之所以,我要撰文写下这段文字,是希望教会所有成员,都能认真学习天主教礼仪真谛,不要只注重礼仪的外表,更要知道礼仪所要表达的意义。

 

本文标题:怪异的“领主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