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里所见所思


2008-12-12 09:29:57 作者:张立永 来源:信德报(总第358期)

    当圣诞祝福随风飘至;当一株株圣诞树迎风而立;当圣诞礼物在丝带的包扎下飞到身边时,圣诞节到了。
    出于惯例,每逢大节日都要到堂区帮忙。圣诞节,自是重中之重,承载一份使命与责任,带着嘱托与吩咐,在列车的行驶中,将人将心带向了盘锦——天主以他的能力和计划所建立的教会。
    来自乡村,又回到了乡村,自是别一番心情。雪使大地沉睡,冰使水流安歇,在那平常的屋子的衬托下,教堂异常惹人注目——高耸而又色彩鲜明。这一切是大家的奉献,是大家的辛劳,朴实的人儿,宁可自己住在平常的屋子里却要为主建一座华宫。一位位平凡的乡民,也许不知道如何去讲述这一位天主,但就凭着那份信心与朴实,让信仰高耸。
    讲篇道理,那专注的目光,那一动也不动的身形,完全浸在了这道理之中,使人感到了那份饥渴,是那么样的热诚,让人感慨,有人在道理中已厌饱,不再渴求,而使得其心灵倍加挑剔——是否流利,悦耳,让自己喜欢,为这些人,则是为了生活,每一篇道理都使其心灵欢悦,还有着些许的回味与满足。
    有人山珍海味不厌足,有人吃糠咽菜犹觉香。固然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但是,牧人们为什么只是顾及眼前的羊?
    雪与冰在阳光下消融,道路一片泥泞;
    西风起时,如割如伤;
    迷雾团绕,寰宇一片茫茫。
    人们就在这样的情况中如朝圣者走至天主的殿堂。赶弥撒曾在老人们的口中听闻,而今亲眼所见,细细思来,给人几分感伤。远人风雪且不避,邻居嫌黑犹不行。的确,神父还少,教堂也没有的时候,人们纷拥千百里,可是当教堂盖起来的时候,人们不见了。一座座空落落的教堂里,只剩下耶稣孤零零一个人在那,黯然神伤。
    当耶稣一如我们一样时,我们可以毫无拘束,来来往往。可是当他入住华宫之后,人便不接受了,尽管他本来就是天主。怪不得耶稣生之时,居无所,生无地,只是为了走入人群,让人能体验能感受他的爱。是的,他没有站在云端向我们说他爱我们,而是走到我们中间,一如我们一样,让我们触摸,让我们感觉他的爱。
    为经常不能参与弥撒的信友能够参与弥撒领圣体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呀。面对圣体,好多人有点手足无措。没有标致的姿势与动作,没有规范的礼仪,只是凭着那份热诚,用那双岁月历练的手承接着天主的恩宠与祝福。耶稣没有责斥,他没有怪人们的毫无准备,只是为着人们的期待,甘愿降生在马槽,与那些纯朴的渔夫,同相往来。
    当耶稣降生之时,人们都在忙碌着,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对耶稣根本不曾留意过。今天人们也在忙碌着,神父忙着听告解,做弥撒;修士修女忙着讲道理,安排礼仪;信友们忙着准备心灵,参与礼仪……我们都在期待并准备耶稣的来临,来到我们心中,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耶稣来了,他没有以华贵以高昂来到,反而以一个最有需要的人来到我们中间。今天,他以那个最有需要的人的形像敲着你,敲着我,敲着整个世界的心门。

 

本文标题:圣诞节里所见所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