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四旬封斋期会晤罗马教区神职人员


2009-02-27 10:53:4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在梵蒂冈会晤了他的教区,罗马教区的本堂神父和其他神职人员,和他们像家人一样地谈论生活和工作。在前后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有八位神父代表全体向教宗提出八个问题,请教宗回答。
    一位在罗马郊区服务的本堂神父提出全球性经济危机的问题,因为生活在罗马郊区,这方面的切身感受比较深。教宗的回答是:教会必须揭发缺乏道德的经济金融体系的失败。这种经济金融体系的根本错误如今在美国一些大银行的倒闭中暴露无遗。人心的贪婪就是一种偶像崇拜,它相反真天主,伪造天主的形象,以金钱代替天主。我们必须勇敢而具体地揭发这种现象,因为只靠道德说教,而缺乏具体的事实,仍然无济于事。
    教宗继续谈论今日全球性的严重热门问题说:教会一向不只揭发邪恶,也提供走向正义、爱德和内心皈依的途径。这些途径并不容易走,因为经常与某些团体的利益冲突。在经济上要谈正义,首先必须要有讲正义的人,有了他们,才能推动内心的皈依。
    有两位神父提到与传播福音有关的问题。教宗的回答是勉励神父们要把所读的神学与具体的经验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天主的话讲给人听。教宗尤其强调:我们不能失落天主真理的纯朴,不能把天主的真理比作哲学。宣讲基督有两个要素,就是见证和话语。话语是必要的,因为话使天主的真理和天主在基督身上的临在呈现出来。因此,宣讲是绝对不能缺少的。然而,光是宣讲并不够,还需要个人的见证来使所宣讲的成为可信的。否则所宣讲的可能成为美丽的哲学,成为乌托邦。从这方面来看,信友团体的见证的确极为重要。
    教宗也谈到今日司铎迫切的重任之一是提供给人、尤其是青年一种完整的教育。他强调:今天有许多人满腹经纶,充满知识,但缺乏内在的道德指标。为此,教会有责任提供给人们一种受到信仰光照的培育,使人勇于面对现代的文化,却知道如何辨别是非善恶。
    最后,教宗也谈到教会礼仪。他说学习举行礼仪就是学习认识耶稣基督,与基督接触。礼仪必须越来越成为信友信仰生活的中心。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四旬封斋期会晤罗马教区神职人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