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不是你儿子


2009-03-09 10:57:41 来源:信德报(总第366期)

    这是我刑警生涯里亲历的一件事,虽然它算不上一桩大案,但让同事们都很难忘。
    2004年冬季的一天,我队接报警称:有歹徒在辖区内持刀抢劫。我们赶至现场并围堵了街道出口,最后在一居民区楼道里搜查出一名蜷缩的青年男子。受害人认定他就是凶手。
    在审讯青年男子时,他都没有任何反应,始终是目光呆滞、嘴角流涎,甚至大小便失禁。难道受害人指认有误,他只是一个流浪的精神病患者?我们把他送到精神病医院诊断。在医生面前,他除了机械地进食外,居然在观察室里一动不动地呆了四天四夜。
    就在第五天,警方意外地在他的鞋垫下发现了一个电话簿。我们试着拨通了本子上署名“宅”的号码,这是一个远在内蒙古的号码,接电话的是一位妇女,说着生硬的汉语。警方向她描述青年男子的体貌特征,问她认不认识。妇女说儿子去年外出打工至今没回,不能判断他是不是自己的儿子。妇女提出请求:“我能对他说几句话吗,我一听声音就知道他是不是我儿子!”
    我们将电话调至免提,放到男子面前,他呆滞的双眼没有一丝生气,胸前的衣襟已被口水浸透了。我们示意妇女可以说了,电话里传出了她的声音:“是巴特吗?我是妈妈,是不是巴特……你怎么不说话,是不是犯错了,在外面可别给人家添麻烦呀……过年你回不回来……回来吧,你一个人在外面不安全……”
    这张呆滞了五天的脸,突然间红涨起来,嘴角继而抽搐,接着,那两只无神的眼开始闪动,竟有泪光泛出,他很快紧闭住了双眼,但这个举动已经将他出卖了。电话那头妇女焦急地哭喊起来:“对我说句话吧,孩子,我好知道你是不是巴特!”泪水从他紧闭的双眼里滚落下来,电话里又传来妇女的啜泣声:“警察同志,我想坐火车来看看是不是我家巴特。”从内蒙古那座小城到武汉要花上两三天哪,如果不是她的孩子,她不仅空跑一趟,恐怕还赶不及回家过年了,但电话那头焦虑的口气已变得斩钉截铁。
    “你不要来了,我不是你儿子!”——缄默了五天的嘴说出了第一句话,这意味着他自动终止了长达一百多个小时的装疯。
    妇女松了口气,因为他的确不是她的儿子。警方要挂断电话,他却再次开了口:“对不起,我对不起你!”电话里,妇女和蔼地接受了他的道歉。“我是说,对不起,几天前我在火车站抢了你儿子的钱和这个电话簿,我不知道他现在能不能回家过年了,我真不知道他是你的儿子……”说到这,他又哭了。
    事后,青年男子开始坦白交代案情。他还告诉我们,他没有妈妈,一听到电话里的妈妈那么着急,他实在不忍心了,更不愿那位妈妈为了他从那么老远白跑一趟!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由母爱唤醒的回归,但我相信那位青年人已经回了头,因为在他从监狱给我寄来的贺卡上写道:我再也不会伤害任何人了,因为每一个被伤害的人家里,都有一个妈妈在焦急地守望着……
    佚名/摘自“绿动文学网”

 

本文标题:我不是你儿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